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总决赛旅途劳顿影响状态——

詹姆斯还有多少能量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8 版)

    6月14日,詹姆斯在训练中。 CFP供图

    总决赛第四战,看到败局已定,骑士主帅布拉特果断放弃了抵抗,他深知,无谓地消耗詹姆斯的体能,肯定得不偿失。

    在6月15日和勇士的第五场比赛之前,骑士得到了60多个小时的喘息机会。“我相信这会帮助我们。”布拉特说,“不得不承认,5天3场比赛,让我们有些疲劳,而且,我们还人手短缺。”

    总决赛的赛制为2-2-1-1-1,第二场、第三场、第四场之间,休息时间都只有1天。骑士在金州拼得一场胜利后,马不停蹄地返回克利夫兰,一鼓作气再拿下一场胜利,但第四场,体能已经透支的他们,抵挡不住勇士的小个子阵容,以21分的巨大分差落败。

    转场重回甲骨文球馆,中间多了一天休息和调整时间,按照布拉特的说法是,“我们知道詹姆斯的贡献对我们非常重要,希望他能休息好。”但是,詹姆斯还剩下多少能量呢?

    根据ESPN的报道,此次总决赛,一批来自英格兰的科学家作全程跟踪,他们研究的目的,是如何让这些世界上薪水最高的运动员既保持战斗力又保证身体不出问题。从科学的角度,他们并不看好詹姆斯和骑士队夺冠。“长时间的旅行,会延缓肌肉力量的恢复,从克利夫兰到旧金山要飞5个小时,第二天还要出场50分钟,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这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是巨大负担,尤其是骑士这种‘一个人的球队’。”

    詹姆斯在总决赛中的消耗有多大?双方的前两场较量,都打了加时赛,这在NBA历史上是头一次,詹姆斯都出战了46分钟,第三场没有打加时赛,但詹姆斯还是出场了46分钟,即便是骑士输了21分的第四场,詹姆斯的出场时间也超过了40分钟。“这真是太疯狂了。”这批科学家中的杨说,“我很难想象世界上能有任何一个比赛的赛程是这样的,英超联赛的球员,坐飞机去客场,一般都不会超过1小时,跨时区的飞行,会严重影响肌肉力量的恢复。”

    詹姆斯已经30岁了,他在NBA的比赛时间,已经超过了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和艾弗森。你可以想象,这个身高2.03米、体重113公斤的家伙,在一个赛季近100场的比赛中,在球场上奔跑、跳跃和碰撞中所消耗的能量。

    “第四场比赛结束接受完采访,詹姆斯去医院输了液,整个系列赛,很多时候詹姆斯都是睡眼惺忪。”ESPN评论说,“下一场他还要应对伊戈达拉的防守,后者在科尔的保护下,一个赛季都在充当替补队员。从第四场比赛就可以看出,他的腿充满了力量,每场比赛的上场时间都超过了40分钟,而场场体力透支的詹姆斯会是怎样,没有人知道。”

国际足联丑闻发酵皆因世界杯之殇
国足打不丹“武装到牙齿”
把世界纪录缩短24秒的刘虹“红”了
前国脚认为 校园足球重在普及
詹姆斯还有多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