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证明“我妈是我妈”究竟卡在哪儿

多部门“会诊”减掉不必要的公章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1 版)

    6月11日,为了“减掉不必要的公章”,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座谈会,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聚在了一起。此前,一个“我妈是我妈”的证明材料引发国务院多个部门的关注。

    两个月前,在北京工作的陈先生计划一家三口出境旅游。签证材料中有一项需要填写一位亲属为紧急联络人。陈先生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还需要提供一个书面证明来证明与母亲的亲子关系。

    由于工作后将户口迁到北京,陈先生与在江西生活的父母并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要开具这样的证明,陈先生需要回到1000多公里外的江西老家。

    陈先生的经历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关注。在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特意把陈先生的经历带到了会场,他希望,政府部门给老百姓办事要少设置障碍。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证明要求?是哪个环节进行了这样的设置?

    一般来说,中国公民出境手续的申办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出境证件的办理,比如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等;另一个则是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签证或进入许可的办理。

    陈先生的遭遇就发生在签证或进入许可的办理阶段。事实上,在此阶段,并不只是陈先生一人有这样的遭遇。出境办理签证或进入许可时,提供亲属证明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要求。

    “在申办签证时,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尤其是亲属关系证明是一个普遍的做法。”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说。

    也就是说,我国公民出境前往别的国家和地区时,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会要求该公民提供一些材料,通过这些材料来了解该公民的基本情况。

    中商国际签证部经理王舸告诉记者,这些签证材料是各国和地区的要求,要交给使领馆,使领馆要对申请人办签证时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解,包括他的家庭、工作、财产等方面的情况。

    那么,为什么使领馆要了解申请人的这些情况?

    “主要原因是早先有个别中国旅行者提供虚假资料获得签证,在境外滞留。有些国家为了防范这些风险,采取核实身份、家庭、财产的方法管控这方面的风险。”王舸说。

    不仅如此,在郭少春看来,除了个别中国旅行者不诚信造成签证材料繁琐外,还有一些复杂的原因。有的国家出于政治、社会、经济层面的考虑,对我国进行签证限制。

    “签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有些国家是以法律的方式,非常详尽地规定各个国家公民办理签证所要提供的材料,在这种背景下,签证措施的调整空间会比较有限。”郭少春说。

    不过,在王舸看来,随着我国出境旅游的快速增长,出境签证办理资料的要求越来越少,越来越简单,很多国家已经做到了落地签和免签。

    现在,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旅游接待大国及旅游业发达国家纷纷向我国提出申请,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批准15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

    按照公安部提供的数据,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证件(含签注)受理量目前以平均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每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程序也在简化。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实行按需申领出国(境)证件,申请人只需要提交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即可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件。公安部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申请人可以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足不出户提交办证申请。根据约定时间到出入境接待场所,在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

    “目前除偏远、交通不便地区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以外,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时限统一为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签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不超过7个工作日签发。”曲云海说。

    不仅公安部,外交部、国家旅游局都在采取措施,简化公民出入境手续。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国际关系处处长封立涛介绍说,今年1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专门把维护游客的权益、便利签证政策确定为今年52项重点工作之一。

    郭少春告诉记者,我国和98个国家缔结了各类互免签证协定,37个国家与我国签订了58份简化签证协定的安排。此外,还有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11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据曲云海介绍,公安部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向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下放出国(境)证件的审批权限,进一步提高证件审批效率。“我们也在推行北京等地的做法,在派出所设立受理点,让人民群众在最近最方便的地方办理出国(境)证件。”

    按照曲云海的说法,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改进完善有关信息系统,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对能够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的事情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避免群众跑腿。同时,坚决纠正和杜绝基层单位擅自增加一些证明材料的做法,在确保安全和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便利群众办事。

贵州又塌楼
乔石同志在北京逝世
习近平致电祝贺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召开
团中央环保部全面启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
证明“我妈是我妈”究竟卡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