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大学

摄影/写文 牛博(青岛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应届毕业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8 版)
6月6日,即将毕业的好友聚集在青岛大学一教学楼的天台上吃散伙饭。四年前,我的大学生活也是从楼顶烧烤开始的。身后城市里星星点点的灯光或许会成为我们的归宿,但我想去更远的远方。
青岛大学声乐专业的元一方的毕业演出即将开始,四年的学习生涯就此画上句号。
每次晚会上的第一个节目一定是校长讲话,当时很想让校长快点唠叨完,但到了大四却真的想让校长讲慢点,因为这是我们看的最后一场晚会。
临近毕业,小鑫(中)最后一次去做迎宾兼职。
入校后第一次参加的集体活动就是大合唱。
随着另类毕业照的流行,“楚导”穿上抹胸礼服准备“豁出去了”。
军训预示着大学生活的开始。
不熄灯不断电的学生宿舍越来越多了,大部分的入睡都在灯光之下。
午后。
深夜。
男生们梦想着成为“肌肉男”。
KTV里的聚会,因为有了毕业生的加入,变得格外疯狂。
宿舍的生日聚餐简单却温馨。

    刚进入六月,舍友便开始收拾行李了。该卖的卖,该扔的扔,剩下一小堆要带走的,满满胀胀堆着,塞不进箱子。“买个真空袋打包寄回去吧。”我说。于是舍友去楼下经常买烟的小卖部买了几个袋子,回来把他那堆破烂儿拾掇好,抽干空气的动作甚是搞笑。我默不作声举着相机给他拍张特写,快门咔嚓一声,舍友笑着骂:“拍什么拍,拍了四年还没拍够啊!”

    舍友的话像把小刀割开了我记忆的包裹,就像真空包装袋,一旦撕开了口子,就呼啦啦地鼓了起来。

    四年前也是这样。我在家收拾行李,我妈这个不放心那个不放心地要给我帮忙,我就退一边看着她收拾。那时候,大学近在咫尺又神秘莫测,我心里是满满的新鲜感和好奇的憧憬。和所有即将入学的新生一样,经历了三年“捆绑式”的高中生活,经过高考的洗礼,我像飞出“囚笼”的鸟儿,带着像是永远燃烧不完的激情,跨进了大学校门。

    读大学前听人说,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枯燥的拼命苦学;也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四年。事实上,大一基础课很多,基本上天天课满,不过相比高中还是轻松很多。慢慢地开始逃课,白天窝在宿舍里睡懒觉,晚上去网吧。懒散就像打瞌睡,会传染。可懒久了,心也空虚,慌慌的,很迷茫。

    大二,在大家陆续开始带电脑上学的风潮中,我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很多人成天玩电脑游戏,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不断寻求刺激。有时我会在想这是不是一种堕落。成熟也罢,迷茫也罢,如今回想起来,只能说这或许是每个人成长道路上必须要经历的吧。

    大三那一年,我失去了牵手三年的最美好的爱情,我没觉得遗憾可惜。因为人生不管重来多少次,都一定会有遗憾,并不是所有爱情都能抵达那个叫“永远”的地方。

    大四,好象就剩下“毕业”这一件事了。说真的,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毕业是喜悦还是苦涩。回首四年发现以前埋怨得太多,做得太少;失去得太多,珍惜得太少。这四年,我并不后悔,青春的酸、甜、苦、辣,都留在了校园里。

我的大学
散伙饭
元一方的毕业演出即将开始
最后一场晚会
最后一次迎宾兼职
大合唱
另类毕业照
军训
灯光之下入睡
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