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低门槛

竹子手绘:专属自己 独一无二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李京京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10 版)

    短短几小时,一双普普通通的白色帆布鞋在李镕竹的笔下变成一件充满时尚气息和个性色彩的工艺品,价值从几十元飙升到200元。

    今年28岁的李镕竹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2009年毕业后,她当过室内设计师,也做过书店的销售员。为了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李镕竹辞去早八晚五的工作,开始自己创业。

    李镕竹是2009年在去桂林旅游的途中接触到手绘鞋的。这种根据顾客需求定制,在鞋子上作画的工艺深深吸引了她。打定主意的李镕竹不顾父母劝阻,只身在桂林开始了10个月的学徒生涯。她白天在手绘鞋店一边上班一边学手绘工艺,晚上就到街上摆地摊卖自己手绘的鞋。

    2010年学成回沈后,李镕竹仍从摆地摊做起,“白天在家一边绘制顾客预订的鞋,一边照顾母亲,晚上父亲下班了再出去摆摊”。夏天生意不错,每天能画上七八双帆布鞋,但到了冬天,雪地鞋不仅进货成本要比帆布鞋高出很多,还只能批量上货,成本高又压货,李镕竹不得不找别的出路。她尝试在手套上彩绘,发现的确比鞋子更好卖,每副手套能赚个十几元。

    2011年,李镕竹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实体店——“竹子手绘”,目前同时开了微店和淘宝店接收网上订单,销售渠道大大拓宽。

    来图定制专属自己、独一无二的手绘产品深受当下追求个性化的年轻人喜爱,学生、情侣更是竹子手绘顾客中的主力军。很多情侣选择用自己的照片定制专属自己的卡通版情侣制品,看到顾客对自己绘制出来的产品满意的样子,李镕竹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随着销售渠道的拓宽,竹子手绘的产品也变得多样化起来。不仅鞋子种类增加了10余种,还有了衣服、帽子、雨伞、包、项链、抱枕等其他手绘产品。其中销量仅次于手绘鞋的就是手绘鸡蛋,基本上每天都能卖三四盒,每盒售价90元,节日时销量会更好。据了解,购买手绘鸡蛋的顾客大部分是为了家里不爱吃鸡蛋的孩子而烦恼的家长。

    李镕竹还同时开办了美术书法班,教小学生国画、素描、书法等,竹子手绘实体店也作为教室使用。创业6年,李镕竹坦言她的事业才刚起步。起初摆地摊赚的钱早已全部投入到实体店中,后来将原先10平方米的小店退掉转租现在70平方米的店面又投入了7万元,其中5万元是通过大学生创业扶持贷款而来。

    据李镕竹介绍,去年竹子手绘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才开始回本。目前手绘产品大部分通过网店销售,由于产品种类增多,进货成本加大,压货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现在每月收入的3000多元中手绘产品收入只占1/3。“店面位置比较偏,客流量小,实体店主要是作为美术书法班的教室使用。”李镕竹说。

    定制手绘产品的顾客也不乏有对产品不理解、不满意的,认为手绘不就是画画吗?但实际上手绘工艺很费精力,画一双鞋也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一双手绘鞋要先用铅笔打稿,再勾边,最后再上颜料。因为颜料是水洗也不掉色的,一旦画错这双鞋就作废了,所以要很细心。而在既滑又易碎的鸡蛋上进行手绘难度无疑更大。

    “有的顾客在定制自己的手绘肖像时会觉得不满意,比如在画手绘鞋时,左边的肖像可能垂下来一缕头发,右边的垂下来两缕,顾客觉得不一样就会不满意。”李镕竹解释道,画师毕竟不是机器,画画时的状态、手感不同,不可能画出完全一模一样的两幅图。

    创业虽然艰难,但凭借着对绘画的热爱和对手绘工艺的坚持,李镕竹表示不会放弃。“我又申请了8万元的贷款,打算找一个位置好一些、客流量大的店铺,也改善一下学生上课的环境。对于竹子手绘的网络宣传力度也要再加大一些。”李镕竹想走加盟路线,把竹子手绘做成一个品牌,希望有更多人愿意同她一起打拼。

蒲少涛:尿毒症逼我去创业
从设计师到“送货小哥”
竹子手绘:专属自己 独一无二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大讲堂走进西安交通大学
赛氪:学霸的“工具+社区”
云南人社众创网打造“一站式网络创业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