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犀牛鸟”小基金大作用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07 版)

    食物链中哪些物种对整个生态的影响最大?为什么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几条烧断的高压线能够造成北美大停电事故?这些不相关的问题,都有答案吗?

    杭州师范大学吕琳媛教授给出了结果:借助网络的数据挖掘和分析,都可以有定量的答案描述。

    不久前,2015CC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在武汉召开,犀牛鸟青年科学家论坛作为其中一个议题,吸引了上百位IT人士参加。“犀牛鸟基金”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与腾讯在2013年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青年学者创新。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35位学者获得科研基金资助,16位获得创意基金资助。年轻的基金获得者们与腾讯研发团队合作,共申请国际国内专利50余例,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不少研究成果在产业平台上经测试提升后,推向应用转化。

    “这是我拿到过的最小的项目资助,但还是觉得很有价值。”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黄永祉说:“这个项目可贵之处是出资方经常组织学术交流,让年轻人形成一个学术圈子,结交不同研究方向的同行,互相启发合作。”

    与一些申请繁琐,以论文和成果为考核目标的基金相比,“犀牛鸟”的灵活与宽松获得了青年科学家们的青睐。

    华东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有同样的感觉:“基金支持一方面是经费,另一方面是给年轻人提供机会,尤其是不限制研究方向的基金支持,可以激发研究人员更多的创造性。”不过,他认为,“犀牛鸟”支持力度和宽度还可以更大一些。

宣传片大战让高校伤透脑筋
“犀牛鸟”小基金大作用
跟谁学开办“学习狂欢节”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
福州大学评选“宿舍吉尼斯”
复旦:“互联网+教育”时代MBA如何突围
北外用心理剧重塑班级概念
高校真实就业竞争力十强 七所在京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