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改名惹争议:川大致函教育部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眭丽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5 版)

    四川医科大学的更名“喜事”,遭到了四川大学的反对。

    经教育部同意,2015年6月1日,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的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对这所医学院校来说,这本来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喜事。

    没想到,几天之后,四川大学以公函的形式,向教育部表达了反对意见。四川大学认为,“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易与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9月已并入四川大学)历史曾用名“四川医学院”的简称“川医”混淆。川大明确表示,不同意泸州医学院使用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

    此事在原华西医科大学海内外校友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四川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表示,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目前正在沟通处理此事。川大一位内部人士则透露,教育部已派人前往四川大学了解情况,听取师生的意见。

    地方党政大力支持泸州医学院更名

    2015年6月1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同时撤销泸州医学院的建制。

    这份文件的落款时间是2015年4月28日。泸州医学院也在2015年5月6日发布了《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消息,紧接着在5月9日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四川医科大学校名、校徽的通知》。5月28日,校方在《四川日报》头版刊登公告,宣布自6月2日起正式启用新校名。

    网络上,原泸州医学院的师生和校友们对更名的消息表达了兴奋的心情。“是不是可以拿毕业证来换新的了?”“为泸医高兴、喝彩!”

    相关信息显示,泸州医学院的更名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泸州新闻网的一篇公开报道,泸州医学院于2013年3月启动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工作。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多次调研,推动更名工作。他曾表示,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是泸州市委市政府和泸医的共同愿望、共同追求,有着重大意义和客观需要。

    在2013年7月的一次调研中,对于泸州医学院提出的在征地、环评、学生公寓等方面的困难,蒋辅义强调,泸州市国土、住建、发改、环保、国资、教育等部门要主动与院方沟通,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可以交叉进行的工作要提前准备、同步开展,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泸州市纪委、督查办要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办,争取早日见效。

    2013年6月,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召集泸州市和四川省教育厅相关人员,专题研究泸州医学院更名工作。对泸州医学院更名,她要求四川省教育厅和泸州市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川医”校友反对泸医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

    泸州医学院更名的事情却让另一群人感到“忧虑、不平和不安”。2015年5月7日,在泸州医学院更名成功的消息确认后,海外20位原华西医科大学的校友联合公开致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教育部相关领导,呼吁修正对原泸州医学院的“四川医科大学”的命名。

    他们在网络上公开发起征集校友签名行动,数千名海内外校友签名表示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

    据校史资料,原四川医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10年,当时,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教会组织在成都华西坝创办私立华西协和大学(West China Union University ),这是中国最早的医学综合性大学,也是中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发端之一。1953年,学校更名为“四川医学院”,“川医”的简称从此开始;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华西医科大学与四川大学合并,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直到今天,在四川乃至中国西南地区,人们仍然习惯于沿用“川医”的简称。校友们认为,“川医”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已作为一个杰出的医学品牌深入人心,不能随意更改或替代。

    公开信表示, “四川医科大学”是由“四川医学院”和“华西医科大学”名称中的关键部分重组而来,与“四川医学院”非常相似,名称上容易混淆。按照汉字简读的习惯,“四川医科大学”也会被简称为“川医”,四川医科大学(Sichuan Medical University)和四川医学院(Sichuan Medical College)的英文校名也十分相近。

    因为校名的更改,许多海外的“川医”校友曾经遇到麻烦,因为毕业证上的“四川医学院”已经不存在了,无法验证学历信息,其学历甚至被误认为是假学历。

    他们表示,现在由泸州医学院更名而来的四川医科大学同样简称“川医”,校友们以后就更难解释清楚了。

    四川省政府和教育部正在处理更名争议

    在“川医”校友抗议的同时,四川大学官方也在试图阻止泸州医学院改名的进程。

    去年4月21日,四川大学收到了《关于恳请四川大学为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给予证明函》(泸医院函[2014]9号)。当年5月27日,川大校务会对原泸州医学院更名问题进行了研究。这次校务会作出决定:不同意给予泸州医学院更名证明。川大专门给泸州医学院回函表达了立场,同时将回函抄送给了四川省教育厅。

    2015年6月9日,一份由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签发的文件发往了教育部。通过这份函件,四川大学向中央政府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重申,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恳请教育部认真倾听川大广大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意见,作出更加谨慎的决定。

    川大认为,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对四川大学及其医学学科造成了严重的消极影响,对四川大学海外医学校友的学历认定和执业等带来巨大影响,也会对四川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信息交流带来很大混乱和不便。

    教育部曾于今年2月26日至3月17日对更名高校进行了公示,当时,四川大学没有提出异议。有报道称,川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看到公示。6月9日川大致函教育部时,教育部的更名决定已经生效。不过,川大官方在6月9日的致函中表示,彼时正值“教发函[2015]66号”的行政复议期,川大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学校的声誉和权益。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教育部近日已经派人到四川大学,听取意见。四川大学、四川省教育厅的负责人也参加了相关座谈会。

    四川医科大学官方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联系四川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他说,四川省政府和教育部正在处理这个事,他们会依法依规处理。此外,这位硕士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的四川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没有透露更多消息。他说:“我们不参与讨论。” 

    本报成都6月17日电

大学改名惹争议:川大致函教育部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
六家央企“巡视清单”公布
检察机关介入广西南宁暴力伤医案
云南禄劝:严禁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炒股
青岛:为涉案未成年人找来“临时家长”
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社区力促人才培养
瑞士检方调查俄罗斯和卡塔尔
申办世界杯期间是否存在贿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