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传播核心价值观 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皖陕赣津琼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3 版)

    6月15日至1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赴安徽、陕西、江西、天津、海南五省,深入学校、社区、工厂和部队等一线单位,开展示范性分享活动,传播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践行者。 

    安  徽

    本报讯(记者王磊)6月15日至17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安徽,5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先后与全省基层团干代表、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蚌埠医学院、解放军驻蚌埠某部队、蚌埠供电公司的1000余位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在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看来,“弘扬雷锋精神,一定要与时俱进。”考虑到偏远地区的孩子缺少图书资料,毕万昌就积极募集资金,发起“爱心字典进校园”活动,为甘肃的藏族孩子送去了1万多本《新华字典》,随后又在甘肃建起第一所爱心书屋——雷锋爱心书屋。

    当一位来自安徽师大的团干现场提问“普通人如何做雷锋”时,毕万昌坚定地答道,“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

    从一名技校生到中石油技能专家,从不会说汉语到开设汉语技术网站,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证明了“知识改变命运,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进步。”这个爱岗敬业的好青年还坚持参加志愿者活动,并且资助了两名孤儿。当网友问他“是什么促发了你帮助他人的举动”时,善良的维族小伙巴克答道:“人应该学会感恩。”

    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为了更好地展开互动,人民日报社国际部西亚非洲编辑室副主编焦翔坚持站着讲完自己的故事。从埃及到利比亚,再到叙利亚,当他拍摄的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呈现在观众面前时,现场也仿佛闻到了战地的硝烟。焦翔讲述了自己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战地一线,第一时间发出中国媒体的声音时,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感动无处不在。当国家电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的王东回忆自己15年如一日赡养无亲无故的老人时,他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当淮北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警官魏磊讲道,“在这个城市,生活着我的亲人和朋友,如果我不坚持工作在‘隐蔽战线’上,他们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时,不少团干部感动得眼圈发红。

    团安徽省委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群对此次活动进行直播,并开通了“#向上向善好青年#”微博话题讨论。

    陕  西

    本报讯(王喜严  记者孙海华)“听了你的故事,我又开始相信爱情了。”台下,一位来自陕西商洛的青年站起来说,“这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对爱人、对家庭、对国家的忠诚,我要向丁这样的好军嫂致敬!”

    6月16日,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长安大学,“最美军嫂”、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新集镇木坪村村民丁与青年大学生和基层青年干部分享了自己牵手高原军人,坚持奉献与责任的感人事迹。和丁一起参加分享会的,还有江苏省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工孟维、东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监装监卸室值班主任王庆新、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畜牧局富官庄畜牧工作站职工顾雷雷。

    作为分享团中最年轻的一位,顾雷雷用“诚实守信”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2011年12月,顾雷雷在回家的客车上拾到一个背包,发现包里竟有价值近百万元的现金和财物。他第一时间报案,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失主,最终把钱物完璧归赵,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谢金。他说:“‘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的人生信条,无论是上学、参军,还是进工厂、在乡下,这个信条永远不会变。”

    “中国创造,青年先行。”80后的新一代劳模孟维语气铿锵。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有着“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光环的技术精英,刚入行时是个只想埋头苦干、试图用时间增量来实现工作突破的“菜鸟”。关键时刻,师傅的一句话点醒了他:“要动手,更要动脑。想比别人优秀,不是别人干8小时你干12小时,而是要用更短的时间完成更高质量的工作。”

    “开了窍”的孟维暗下决心:岗位工作内容可能重复,但水平不能重复。他开始手脑并用,勤奋钻研,围绕数控机床的操作和维修,攻坚克难,终于自主掌握了进口设备的全部技术细节和操作维修方法。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500多万元。

    “面对面”分享的奋斗历程令数百名大学生、企业青工、社区青年深受鼓舞。长安大学研究生孙亚民表示,分享团成员都用行动说明了一点,年轻人要坚守自己自己心中的底线,这样的人生选择才会无怨无悔、精彩纷呈。

    团陕西省委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分享活动进行了全程微博直播和多层次互动交流。分享团成员还将走进陕西的院校、企业和社区,开展多场小型分享活动。

    江  西

    本报讯(范帆  记者李菁莹)“我们做人要懂得感恩,如果能力有限就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张志敏是井冈山的一名敬老院院长,当来自农村的他被问到为何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梦想,回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工作时,张志敏的回答得到了阵阵掌声:“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把这些老人照顾好,让他们平安开心地度过晚年,就是我现在的梦想。”

    6月16日至17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江西南昌和新余的高校、社区和企业,向千余名基层青年讲述了自己奋斗向上的青春故事。

    桑武是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的一名教导员,入伍19年来多次参与突发事件的救援营救工作,“5·12”汶川特大地震、“7·16”新港油库特大爆炸火灾现场、大连甘井子区“11·17”居民楼爆炸坍塌事故中,都有他舍身抢险的身影。

    在江西财经大学的分享会上,有同学问桑武在面对危险时心里想的是什么,桑武回答:“面对危险我内心也时常感到恐惧,但是在那个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

    来自哈尔滨的户籍警察赵静因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一度患病,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这次经历让她更加珍惜工作的机会,她在黑龙江省首创了“荣市小赵”微博平台和“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平台,赵静也以其工作时独有的微笑赢得了“最美人民警察”的称号。

    苏佳灿是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一名军医,他曾跑遍4000里青藏线,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青藏高原首例“股骨微创内固定手术”,兼具军人、医生、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四重身份的苏佳灿用选择、奋斗、坚持、乐观、包容和感恩这6个词,激励现场的青年朋友。

    听完了苏佳灿的分享,来自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的蔡淑敏表示,苏老师已经把优秀当做了一种习惯,自己要以他为榜样指引自己的奋斗。

    “你们看过《中国合伙人》吗?我就是现实版的中国合伙人。”来自新疆的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创办了“麦麦提”切糕淘宝店,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组织维汉大学生成立公司,成为“用切糕浇筑自己大梦想”的少数民族学生典型。

    分享会现场,团江西省委还设置了以#向上向善好青年#为主题的微博互动墙,千余名基层青年通过微博互动的方式留下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联动学习和分享。

    天  津

    本报讯(记者张国)29岁的徐勃来到天津工业大学,对学生讲起了自己的故事。与往常一样,他又一次需要解释关于自己的两个问题: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生,为什么要去农村工作?一个南方人,为什么要到东北的农村扎根?

    6月16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的4名成员来到天津与当地各界青年交流。分享会上,如今担任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的徐勃说,自己在清华读书时就是学生三农学会成员,参加工作之前,已到东北的这个小镇调研过3次,写了4万多字的报告。工作后,他在当地发起成立“福星农机合作社”,还将高校社团模式引入到农村群众文化建设中,交了很多农民朋友。

    不过,徐勃在工作中不是没有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刚到农村时,他发现自己在台上开会,群众在台下开“小会”。他字斟句酌写的发言稿,老乡评价:“中央领导人都不拿稿子,你还拿稿子?”

    “少说漂漂亮亮的话,多干实实在在的事。”他业余时间给当地的孩子辅导功课,“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去参加”,逐渐赢得了认可。

    徐勃将自己喜欢的一句话分享给了天津的年轻人: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情商是金牌,思维是王牌。他说,我们将来会面临很多选择、诱惑,如何作出选择是最重要的智慧,“向上向善”的思维是最大的“王牌”。

    “选择”是分享会的关键词。兰州军区某边防团营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祁发宝选择在“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的阿里高原服役18年。这位脸庞黝黑的军人用带着明显甘肃口音的普通话对大学生说,“要把最美青春献给使命担当”。

    江苏省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系辅导员余美芳的一家总共6口人,却有5个姓——她和丈夫传承家风,赡养了5位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余美芳说,自己10年前结婚时属于“裸婚”,没有房子也没有钱,但不管再累再忙,都感觉孝敬老人是自己的责任。现在,她分享的都是这个特殊家庭幸福生活的点滴。

    分享团成员、陕西省西安市佬香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秀戏称自己是“红薯王子”。他的事业从一个4平方米的烤红薯店起步。他改变了传统的“汽油桶加蜂窝煤”的烤红薯方式,“把吃烤红薯变成时尚的事情”,开了很多连锁店,公司估值过亿元。在场很多年轻人询问他的创业经验,他说:“创业是什么?爱你所干的,坚持、坚守,不断探索,努力奋斗,这就是创业。每个人在自己的选择上,都可以创新、创业、创造,实现自己的理想。”

    海  南

    本报讯(王毓婵  记者任明超)6月16日至17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与4名团省委推荐的优秀本省青年一起,与海口、三亚两市的800余名青年代表分享了他向上向善的青春故事。青年典型均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他们以讲述人生故事的方式,与广大青年进行了互动交流。

    海南移动三沙网络建维团队队长苏训身着印有中国移动Logo的深蓝色工作服同与会青年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他们被驻岛战士亲切地称为“南海卫士,通信尖兵”,专门负责从事西、南沙通信基站的维护工作。

    西沙群岛距海南岛有300多公里,从文昌市清澜港码头出发,到达西沙最大的岛——永兴岛,一般需要16~18个小时;南沙更远,需要60多个小时。航期漫长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更让队员难以忍受的是,剧烈的海上颠簸和高温、高盐、高腐蚀性的深海气候。

    “我去过西沙20多次,南沙4次,头几次去,我有过很多不适。”苏训说,赴三沙作业,除了要克服交通困难,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惊人的毅力。有一次,他在台风季节去南沙,从三亚出发一路向南,经过60多个小时的颠簸才到达永暑礁。狂风巨浪,船员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晕船的人更是“吐到肠子打结”。苏训说,小皮艇上没有医生,能活下来,全凭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毅力。

    为了在这样交通不便的岛屿上修复基站,保持祖国大陆与驻岛官兵的联系,苏训与队友曾在中建岛上喝雨水、吃罐头长达一个月之久。然而,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曾经有一位海军军官对我说,以前南沙通信不畅时,战士们常常坐在礁石上眺望远方思念亲人。”苏训说,如今,中国移动的网络终于让他们的思乡之情得到了宽慰。而面对涌来的无数赞扬和褒奖,苏训说:“壮阔的是大海,伟大的是三沙,而我自已,只是做了在岗位上应该做的事情。”

    与苏训一样的“向上向善好青年”还有身体力行为藏族学生送去温暖的马晓兵,冒着枪林弹雨护卫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的刘洋,为国家创收数亿元的油田科学家孙刚和“边挨打边抢救患者”的80后医生王锡雄。

    海口、三亚两市共举办了6场分享会。现场还设置了微博墙,场外青年通过在#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下发布微博向分享团成员提问,形成了良好的线上线下交流氛围。

石油装备制造叫响中国品牌
共青农场招商推介会在京举行
宁愿平时听到干部怨声,也不愿听到牢里哭声
749万大学生毕业,社会各界准备好了吗
“我们愿成为你的双脚”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皖陕赣津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