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社区力促人才培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8日   05 版)

    今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孙玉峰毕业了,与大部分应届毕业生不同,他已经是大连千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智管家(大连)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的CEO,拥有26名员工、300多家合作商家,并且已经拿到了100万元天使投资。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自建校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就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思维、精神和能力,将创业者、投资者、政府、市场融合在校园内,着力打造校园创新创业生态社区。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正逐渐崭露头角。

    全方位打造低成本、配套完善的创客空间

    “2013年,我们入驻学校SOVO,成立了创世科技,这段经历对创业非常有帮助。”孙玉峰说。他提到的SOVO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大学生创业中心(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简称“SOVO”)。2002年,学校成立了SOVO,经过13年的发展,大学生创业中心已然成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的集中展示平台,更是东软学子创新创业的孵化地。

    SOVO结合学校全新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模式,围绕资本、技术、人才市场三个方面搭建了创业孵化平台,努力为“东软创客”们打造梦想基地,也是独具特色的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同时,结合学科及专业建设,划分电子研发产业园区、数媒微电影产业园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区、商务服务产业园区和软件研发产业园区五大产业园区。学生在这里可以成立虚拟公司,担任公司负责人,全面体验创新创业过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SOVO目前是辽宁省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也是获评的4所高校中唯一的民办高校。

    “SOVO成立至今,累计成立了虚拟公司160余家,其中有63家已经被注册,成为实体公司。参与虚拟公司实践的学生都能达到很高的优质就业。” SOVO主任邓珊说。

    课内外全系列锻造创新创业文化

    在东软校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景象:一名同学站在台前,阐述他的创业梦想,并需要在一分钟之内回答创业导师或已创业学长的特定问题。学校称之为“发现之旅”。这样的活动不但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短时间内清晰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培养学生敢于探索、敢于实践、敢于冒险、正视困难的创业品格和人文精神。

    同时,在东软校园也经常能遇到优秀的青年创业者及优秀的企业家。2015年3月25日,全国大学生创业标兵杨健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以“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燃烧”为主题,为东软学子们进行了精彩讲座,他的创业经历以及创业感悟鼓舞了很多在场的东软师生。

    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学校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每周都有创新创业相关的讲座、沙龙、比赛。彰显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百佬会》、分享优秀青年企业家智慧的《创业榜样》、传播“一切皆有可能”文化的《创客空间》以及展现大学生创业风采的《项目微路演》,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激情。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真正将创新创业文化变成每一位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并逐渐内化为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

    学校还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一体化课程体系、项目体系和课内外实践活动,努力构建普适性、专业性、运营性“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并与学科竞赛、社团活动、校内外实习实训等相结合,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全过程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投资对接等服务

    2015年4月29日下午,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项目投资处处长张悦来到学校,为东软学子们细心解读《辽宁省发展电子商务的规划、政策和措施》。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期望通过创新创业实现梦想。但是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非常低是一个现实,大学生创业者需要更多帮助。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倾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社区,依托学校力量,聚集企业、资本、社会资源,吸引优秀的创业者、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定期为创业者进行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指导,为创业公司“把脉问诊”,帮助学生创业团队从零起步,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并缩短这个过程,强力促进大学生创业走向成功。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基础公共选修课、SYB创业指导课、创业实训课程、综合素质培训等,还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配套服务,在商业、技术、市场、资金、人才、品牌宣传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为“创客”们提供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校企合作的融资平台,帮助学生了解国家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学生开展融资及风投对接,促进奇思妙想转化为真实项目,帮助创业公司快速起步,迅速成长。

    校企全力共促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

    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社区与其他创业生态区,高校作为一个纽带,能够把创业链条上的各个利益相关者联系在一起,与企业、投资者实现共创、共享、共赢,最大程度地促进了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位于大连软件园内,周边毗邻IBM、惠普、简柏特、甲骨文公司、SAP等世界500强企业。良好的企业环境、便利的校企合作优势,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名企文化。学校与园区企业高度共享教育资源,与英特尔、IBM、SAP、惠普、东芝等国际知名IT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课程体系、教材和课件,共同建设实训环境、开发实训案例,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企业环境,让创新创业实践能够与行业发展紧密融合。

    除了创客、投资人,校园创新创业生态社区还有教师、学校共同参与。创业者提供项目,投资人提供资金,而学校教师以及来自各行业具有丰富行业资历或创业经验的人,为不同阶段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指导。学校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的启迪者、创新创业过程的指导者、创新创业实践的支持者和服务者,最大程度地帮助投资人和大学“创客”们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全面塑造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让学校薪火相传的创业者精神在学生身上持续彰显,不论他们毕业后是选择就业、创业还是深造,都能够通过自己在校培养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在各自不同的道路上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初衷。在如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在创新创业成为全民关注焦点的形势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通过15年的特色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道路上,不断实现着新的突破与发展。

大学改名惹争议:川大致函教育部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
六家央企“巡视清单”公布
检察机关介入广西南宁暴力伤医案
云南禄劝:严禁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炒股
青岛:为涉案未成年人找来“临时家长”
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社区力促人才培养
瑞士检方调查俄罗斯和卡塔尔
申办世界杯期间是否存在贿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