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贵州中职学生向习总书记展示机器人操控技术

“我在习大大面前秀技能”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9日   01 版)

    刚过完自己17岁生日的第二天,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2014级学生高余就在习大大面前“秀”了一把操控机器人的技能。6月17日下午4时许,当高余在学习控制机器人手臂完成屏幕书写的动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走进了他所在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一下子脑袋有点空白。”高余还在紧张时,总书记已经微笑着把手伸了过来。握住他的手,高余“感觉一定要抓住机会让总书记看看我们中职学生的实力”。

    很快,他拿起手边的“白盒子”,快速编出一套程序。根据“白盒子”的程序指令,机器人手臂在屏幕上写下了“中国梦”3个字。

    “还会写其他的吗?”习近平问。

    “会,写个‘多彩贵州’吧!”高余说,这个要重新编程序。

    在高余敲击“白盒子”上的按键时,习近平和他拉起了家常,“你家在哪里?”“为什么想到这里来学习?”“学习生活的感觉怎样?”“你的梦想是什么?”他告诉总书记,自己的家在贵州毕节,到中职学校学习是看中了这里可以学到未来市场上需要的技术,“理论+实践”的学习方式能迅速提升自己的能力。

    高余觉得,这些家常话让自己没有了紧张感。“我说我的梦想是出去干几年以后把技术带回家乡,建设家乡。”总书记又问他更大的梦想是什么?高余说,希望中国的制造业能在未来真正走向世界之巅。总书记听后,说他的这个梦想很伟大。

    谈话间,让机器人手臂写出“多彩贵州”的程序编好了,机器人按照指令用广告字体写出了这4个字,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给我们中职学生的掌声吧。”高余嘿嘿一笑。

    担任过多年实训指导老师的杨林向总书记介绍说,实训基地的“机器人智造”区域承担着数控应用技术、焊接、机械制造3个专业的教学实训任务,现在这批学生2017年毕业后,将成为我国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线操作人才。

    “总书记听了以后一直在微笑。”杨林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未来生产线上会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人,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作为生产线上的一个个细胞,将对推动生产力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机器人每一个新动作的背后,都是不同学生创意和智慧的迸发,“学生们会感到学习更加有趣,创造性被调动起来,和传统的下苦力气干活完全不同。”杨林说。

    事实上,杨林这些认识的背后,正是当前发展“中国智造”的国家战略,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3个10年的“三步走”战略。

    这份战略明确,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

    “我们要用自己的技术,推动中国制造2025梦想的实现。”高余很有信心地说。他每天都能看到学校墙上的一排大字:“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武斌儒说,从总书记认真的询问和肯定中可以看出中央对未来转型升级、智能创造的信心,职业院校为产业发展输送的每一个学生,都将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是团贵州省委重点联系的职业院校,团省委计划将品牌项目“黔青梦工厂”创客孵化器引入到这里,进一步扶持和引导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造。武斌儒认为,随着更多的资源惠及职校生群体,“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职校生将在未来5年形成上百万的新型技术工人群体,成为中国工业升级、创新创造的骨干力量。

    总书记离开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前,2014级学生王开兵送给他“一张名片”,这张“名片”是一块黑色的铝箔,王开兵花了4秒钟用激光打印机在上面刻了8个字:崇德尚能、励学敦行。这是他一直铭记的校训。

    王开兵很高兴,总书记把这份特殊的“智造”产品收了起来,并微笑着说了四个字:“共勉,共勉”。

    本报贵阳6月18日电

高考志愿填报你必须知道的数据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
“我在习大大面前秀技能”
焦作:入党前先做志愿者
武汉一药厂竟买牛杂店半成品制药
15.1%受访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