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络空间呼唤青年的时代担当

——“清朗网络·我来护苗”系列谈之一

龚青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4日   01 版)

    扫一扫看精彩内容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起“清朗网络·我来护苗”主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大行动,动员志愿者们为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这是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自组建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公开亮相,意味着上千万的青年正式参与到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中来。

    当前,作为学习生活的重要方式、聚集联络的重要空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互联网已经与现实社会紧密融合,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空间成为我们的共同家园。同社会秩序一样,它的建设、维护要靠每个成员担责尽力。有调查显示,80%的网民是青少年,80%的网络从业者是青年,以互联网为第一信息源的青少年比例高达90%以上,青少年日益成为网络空间的主人。因此,只有广大青少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建设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才具备强有力的保障。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网络环境至关重要,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以至于有人说,“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呈现出什么样的互联网;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培养出什么样的青年”。然而,今天的网络空间并非清澈如水,依然泥沙俱下,各种假恶丑现象还较为普遍,粗话脏话、挑衅谩骂、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低俗色情、暴力恐怖等不良信息,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呼声和期待。

    “清朗网络·我来护苗”主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大行动,倡导青年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广泛传播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坚决抵制不良网络信息,在全社会唱响青年好声音。这正深刻把握了青年与网络互相影响的关系,把准了互联网空间的脉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会成为捍卫网络秩序的先锋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会成为一种新的网络时尚、网络潮流。

    曾几何时,连这种正能量满满的志愿行动竟也被少数不明真相的人们所误解,甚至遭到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抹黑和攻击。

    有人污蔑志愿者是“喷子”“水军”“五毛”,有的甚至伪装成志愿者,以各种欺骗的方式亵渎志愿者。而事实上,共青团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从来都是把关心青少年成长作为出发点,把引导青少年依法文明理性上网作为着眼点,把维护安全、文明、法治的网络环境作为着力点。“护苗”行动传播正面声音,难道也是“喷子”们所要干的吗?也许正是这种正能量的弘扬,踩到了发泄者、煽动者的尾巴,给他们带来不适。

    有人攻击共青团组织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是“拉壮丁”、“强迫学生当炮灰”。而事实上,众所周知,志愿者最大的特点在于他们的自愿性。我们看到,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动员过程中,共青团只有倡议和激励,没有任何强制。广大青年团员、学生积极报名,展现出良好的担当精神,令人备受鼓舞。恰恰相反的是,个别人竟造谣恐吓,称“如果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毕业了找不到工作”,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有人质疑共青团为什么要采取组建队伍的方式开展活动。而事实上,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志愿者行动的专业化、组织化、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正朝着注册志愿者的方向发展。时代在发展,情况在变化,青年在进步。新形势下,共青团的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趟出一条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工作路径。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正是共青团组织以互联网思维创新青年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

    基于这些,我们可以坚定地说,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是网络文明的播种机、宣传队。他们针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的普遍认可。

    “清朗网络·我来护苗”主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大行动还仅仅是个开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任重道远,每一个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都应该行动起来,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我们要能慎独。网络空间虽然张扬个性,也具有私密性,但决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秩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更应该加强自律,不论有无监督,我们都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个人美德和网络秩序,决不能因为一己之私和极端情感而无所顾忌地在网上宣泄,混淆是非,唯恐天下不乱。

    我们要敢担当。网络空间还存在大量乱象,不真实、不理性、不安全、不文明的信息依然较多。我们要积极主动发声,敢于向不文明网络行为说“不”。“身正不怕影子歪”,只要我们坚持弘扬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利于网络有序发展的正能量,网络上那些怪力乱奇终究会原形毕露、遭人唾弃。

    我们要扬爱心。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互联网空间,还有成千上万的未成年人身处其中。小弟弟、小妹妹们天真无邪,幼小的心灵尚不能有效辨别真伪是非,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伤害。我们要怀着一分真诚的爱心,尽心尽力做些事,为他们积极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温馨的网络环境,呵护他们快乐成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一个文明法治和谐的网络空间必定能构建起来。

龚青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4日 01 版)

“京张心连心,共圆冬奥梦”
共同努力 推动中比关系好上加好
听青年之声 建青年之家 圆青年之梦
扎实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
团中央启动“清朗网络·我来护苗”
主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大行动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网络空间呼唤青年的时代担当
山东医生到西藏开展疾病检查和义诊活动
MERS病毒克星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