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天啥都招了”才是贪官的正确选择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5日   02 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被查之后,人们回忆起他的种种“事迹”,其中最让人惊奇的是他于5月18日下午为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的脱稿讲话:“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廉政瞭望》6月)

    一个市委书记,在党课上讲这样的话,确实让人吃惊,因为这已经站错了立场、颠倒了是非、违背了最基本的政治常识。

    一个贪官罪行暴露,被组织调查,他们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主动承认全部错误和罪行,并且主动检举揭发他人,以实际行动表示悔改,争取得到宽大处理。所以,对于那些被组织调查“两天啥都招了”的贪官,虽然谈不上应该表扬,起码也应该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然而,那位市委书记却批评这样的人,他难道是要求被查的贪官死不交代,继续对抗组织?或者让组织也查不清案件,最后不了了之?

    余远辉怒斥“两天啥都招了”的贪官“没有点骨气和意志”,这样的观点真是荒唐透顶。不错,许多革命志士,在被敌人抓进监狱,不管如何的严刑拷打,就是不出卖组织和同志,哪怕最后面对敌人的屠刀,他们的骨气和意志令人敬佩,也彪炳千秋。但他们的骨气来自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面对的是反动派。余远辉难道也希望腐败分子像革命烈士那样,以所谓骨气和意志对付今天的组织?

    回顾一下近年来的反腐败,许多腐败分子都不是查出来的,而是被偶然事件“带”出来的,其中也有许多腐败分子,就是被已经暴露的贪官“咬”出来的。就是在反腐败很得力的今天,由于腐败已经呈现出集团化、家族化的趋势,也往往是由一个腐败分子查出一串腐败分子。由此可见,“两天啥都招了”正是纪检部门发现新的腐败分子的重要途径。现在,余远辉倒台了,只是不知道,他的被查,究竟是不是因为别的腐败分子“招”出了他,还是他自己的问题被举报了?

    需要指出的是,余远辉的观点是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的,在反腐败的斗争中,一些人就是盲目地推崇所谓“骨气”“义气”。例如,有行贿者认为,你当初既然行了贿,贪官也帮你办了事,就不应该再去举报和作证了,于是许多行贿者总会否认行贿;而一些官员受贿被依法惩罚后,当初的行贿者甚至为了感谢贪官为自己坐牢,照顾好他们的家属子女,待贪官出狱后还会发给对方“坐牢补偿金”;更有甚者,因为害怕罪犯被抓后会交代出背后的官员,一些官员千方百计保护被通缉的罪犯。例如某市的黑恶势力的头子被通缉,而该市的公安局副局长却送其外逃。我的家乡一个被通缉的企业家外逃了,不少人认为,可能就是被官员藏起来了,因为他如果被抓住,就会咬出一大批官员。

    不知道余远辉被查后,会不会“两天啥都招了”,或者是坚持他的所谓“骨气”和“意志”,就是不交代问题?我倒是希望他也来个“两天啥都招了”,因为他所提倡的“骨气”和“意志”本身就是错误的,应该被抛弃的。

“两天啥都招了”才是贪官的正确选择
辞退旷工教职员工咋这么难
“毒驾入刑”不能坐等惨案推动
劣质图书充斥书市,该管管了
度完蜜月再刑拘不是人性是任性
你们单位有没有“14楼的故事”
深圳有必要评选“年度教师”吗
僵尸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