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圳有必要评选“年度教师”吗

汤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5日   02 版)

    近日,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宣布要评选2015年“年度教师”1名,重奖10万元,这则消息引发众议。

    有人认为,对教师的奖励要特别注重建立面向大众教师的长效激励机制,以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的成就感,只有将一所学校、一个区(县、市)的所有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它的教育教学工作才有可持续性的发展,深圳市重奖一位年度教师,意义不大,甚至可能伤害其他教师的积极性。

    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于老师们默默地奉献,清贫地坚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环,让我们的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仿佛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事实上,教师也是人,也需要体面地生活。重奖年度教师,让卓越教师浮出水面,享受殊荣,更能够增强教师群体的自豪感和尊严感。

    而且,这种评选不仅仅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事,还能让社会高度聚焦一线教师的评选,有利于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从而让更多的人关注教师群体,提升社会对教师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据悉,在评选方式上,深圳将由各中小学层层推荐,分别评出校“年度教师”1名,再由各区评选出区“年度教师”1名,最后通过政府推动、媒体参与、社会推选的运作方式,并经过自主申报、组织推荐、演讲答辩、成果展示和群众评选等程序,尤其是在终选环节,将实行百人的各方面专家评审,最后以民主投票方式产生“年度教师”,相信能够较为公正、也较为准确地反映“年度教师”的含金量。

    当然,一个地方的教育事业发展,肯定是所有教师团结协作的结果,但年度教师这种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用多把尺子度量出的深圳“年度教师”,应该会集教师诸多优秀品质于一身,可以说就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相信深圳的这一行动,不仅有助于对年度教师本人业绩的宣传,更有助于引领深圳整个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与业务能力的提高。

    优秀教师是从普通教师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离不开众多教师的帮扶,评选并奖励他们中最优秀的教师,不仅是对某一个教师的认可,也是对整个教师群体的认可。

    据了解,深圳将组织市、区“年度教师”,在市内外巡回演讲,交流分享,传播他们的教学思想和教育智慧。同时将支持市、区“年度教师”著书立说,总结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以此扩大“年度教师”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或许这些正体现了评选的价值,就是让社会认识教师职业,鼓励更多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

    由此,笔者想到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评选,它从1952年开始,已经历时62载。每年只有一位教师从50个州的州年度教师中脱颖而出,最终在白宫接受美国总统的接见和颁奖。美国每年评出的年度教师,都会受邀到世界各国访问、交流,比如前不久,美国年度教师肖恩·麦考来到中国讲学,就引起了教育界的轰动。

    可以说,美国年度教师的评选过程,就是对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进行深入传播的过程,是发现优秀教师和激励广大教师的过程,也是在全美逐渐达成对教师的广泛尊重、对教育的充分重视的过程。

    对于美国评选国家年度教师的做法,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如果我们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县市,每一个省份,甚至我们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年度教师,相信在年度教师群星的辉映与引领下,我们的教育会变得更加美好一些。

“两天啥都招了”才是贪官的正确选择
辞退旷工教职员工咋这么难
“毒驾入刑”不能坐等惨案推动
劣质图书充斥书市,该管管了
度完蜜月再刑拘不是人性是任性
你们单位有没有“14楼的故事”
深圳有必要评选“年度教师”吗
僵尸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