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铿锵玫瑰精神犹存让人欣喜,校园沃土才是发展根本——

两支女足八强球队迥异的生存环境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8日   03 版)

    6月27日,法国队在女足世界杯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以5∶6不敌德国队,无缘四强。图为法国球员在比赛中。CFP供图

    中国女足的世界杯之旅结束了,打进八强的成绩大大超出了外界的预料。这样的成绩,似乎表明中国女足已经点燃了复兴的希望。但业内人士指出,近十几年持续走下坡路的中国女足,绝不是靠一次大赛成绩即可证明发展境遇转变的。

    铿锵玫瑰的精神犹存让人欣喜,但可以肯定的是,继续走专业训练体制的一条路,中国女足此次在世界杯的复勇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无论中国男足还是中国女足,未来发展的希望和运动项目的根基都是在校园。”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振明6月26日向记者表示。

    当天下午,以北京师范大学女足为班底的中国大学生女足与法国大学生女足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这也是第一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艺周的一项重要活动。

    中法两支女足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均打入了八强,但女足运动在两个国家的发展境遇却有着天壤之别。

    北京师范大学女足作为国内高校女足队伍的翘楚,招生却面临不小的挑战。据毛振明介绍,北师大女足在从普通高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时往往生源不足。从去年开始,教育部为鼓励各级学校培养真正的学生运动员,出台了已注册的专业运动员不能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学生赛事的政策。这意味着曾经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担纲主力的退役或现役运动员,失去了参加国内学生赛事的资格。就高校女足队伍而言,不能用专业运动员参加学生赛事,学生运动员不足的困难也就更加突出。比如,北师大女足这次与法国大学生女足比赛时,调动了所有可以选派的队员,也只能派出15人。当然,北师大女足还有6名队员正随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赛。

    但从法国大学生女足的角度看,只要是开展女足运动的高校,任何时候组建一支具有一定水平的女足队伍几乎都可以做到信手拈来。

    法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让·弗兰西科思,同时也是图卢兹大学校长,据他介绍,图卢兹大学女足校队的30人是从学校各个院、系的队伍中选拔组成的,由于人才的选择面很大,校队绝对不存在选不到人才的问题。和很多女足运动的新进国家一样,法国的女子足球运动在过去20多年实现长足发展的关键,也在于校园力量的壮大。让·弗兰西科思介绍,法国目前共有144所高校建有女足校队,所有这些学校的女足运动发展状况都与图卢兹大学相似。在现在这支法国国家女足中,队员都来自各俱乐部,不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代表法国参加奥运会女足比赛的法国大学生女足里,三分之二的队员被选进了法国的各家女足俱乐部。让·弗兰西科思表示,可以说,法国国家女足能够跻身世界强队,离不开法国校园女足运动的沃土。

    中国作为一个女足运动起步较早的国家和曾经的世界女足强国,近10多年,校园女足发展水平却落在了世界足坛的后面。

    据北师大女足主教练王长全介绍,国内目前也有几十所高校拥有女足队伍,但每支队伍的处境都与北师大女足相仿,想从中学招收到具有足球特长的普通学生太难了。

    在王长全看来,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国女足陷入低谷已经有十几年时间,这十几年里,整个中国的女足基础力量都在萎缩;二是众所周知,足球专业运动员在从小培养的过程中只重视运动技能,不重视个人综合素质的弊端很明显,这样的孩子只有运动技能,退役后就业的难度很大,家长对这种运动员培养方式越来越排斥。虽然学校培养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的理念和方式与专业运动员培养体制截然不同,但家长已经对专业运动员培养的弊端印象太深,要让家长对学校培养运动员的理念、方式有全新的认识,还需要时间。

    更关键的是,中国的广大学校、家长、学生对学校体育的根本意义还缺乏深刻的理解。

    据让·弗兰西科思介绍,在法国,女足运动的普及基本上没有遇到太多的障碍。除了整个国家的体育基础设施完善之外,和所有西方体育发达国家一样,法国人对体育运动的理解也与健康的生活方式、愉悦身心、享受人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等有关。对于学校而言,体育运动是学生全面成长的必要手段,体育是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一部分。因此,女子足球运动和所有体育运动一样,可以很快地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和学校体育。

    但在中国,“女足运动真正走进校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长全感叹,“如果一个家长认识到体育对孩子全面成长的重要教育价值,他们就应当支持孩子参加任何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但如果家长认为孩子参加体育运动更多地体现在运动成绩上,可想而知,像女足这种相对冷门的运动项目,赢得家长的支持也就更难了。”

    因此,王长全认为,女足运动在中国真正走进校园,离不开整个国家的体育文化再塑造。

    风生水起的校园足球运动对这项工作也许能产生推动作用。

    “中国当前对校园足球的高度重视,正是希望以校园足球作为体育回归教育、推动学校体育全面发展的切入口。”毛振明表示,尽管中国足球包括女足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但只有真正走进校园,才有希望。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新生代玫瑰力求绽放 仍无奈专业化烙印
两支女足八强球队迥异的生存环境
向生而生
体育课能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课吗
第28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成立
115支龙舟队竞技广州珠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