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雄鹰展翅飞九天 呼市实验写辉煌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教育集团创新发展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8日   04 版)

    “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每当听到这首催人奋进的歌曲,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在以“青色的城市”命名的呼和浩特市坐落着一所“中国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呼和浩特实验中学。

    该校创建于1955年,2014年6月成立呼和浩特市实验教育集团,由鼓楼主校区、启秀校区以及察哈尔校区3个学校组成。实验教育集团以“发展优质教育,创建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在传承原有文化精髓和发掘现实潜力的结合点上,确立了“以精细管理提升办学品位,以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以德育体验塑造学生心理,以自由组合打造新的名师”的办学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出了特色,形成了品牌,成为一所引领全市初中教育创新发展的龙头学校。

    三足鼎立铸品牌 多元发展创特色

    屈惠华,现任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的校长,兼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影子培训”指导校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风云人物、全国德育工作先进校长、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殊荣,是一个专家型的名校长。

    据屈校长介绍,实验教育集团的成立体现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鼎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内涵。例如:鼓楼校区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学高级教师149人,中学一级、二级教师168人,获区级以上荣誉的占到了60%以上。可谓是名师云集、精英荟萃,是孩子们实现人生梦想、体验成功快乐的沃土,也是自治区首屈一指的高中优秀生源基地。

    启秀校区成立于2001年,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60多名教师在区级以上教学大赛中获奖。多年来,启秀校区以“明事理是非、辨荣辱善恶、知仁孝爱人、守梦想良知、修诚笃厚实、懂责任担当、学智能才艺、炼心智智慧、求领袖气质、做上进真人”的学生培养目标,保证了教育教学水平在全市基础教育中的领先地位,是呼和浩特市名副其实的“民办学校示范学校”。

    察哈尔校区成立于2014年,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骨干教师组成的精英团队。学校发扬了实验人“唯事必精,唯旗必夺”的精神,营造了实验教育集团特有的温馨和谐,充满关爱的察哈尔校园文化。毫无疑问,这里会让“沙漠开出鲜花,让鲜花朵朵盛开”,察哈尔校区将成为一所内蒙古乃至全国莘莘学子向往的一流初级中学。

    三校区的强强联合,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它不仅优化了办学条件的软环境,也打造了区域教育多元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硬实力。充分体现了国家教育发展纲要所强调的“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核心内涵。

    近年来,实验教育集团在屈惠华校长的带领下,秉承“品如海、德如玉”的校训,奏响了“特色名校、优质教育”的主旋律,精心打造人文校园、书香校园、活泼校园,走“名师育名生,名生塑名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让每一位学生都充分发展,让每一位教师都施展才华,让每一位家长都收获希望,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雄鹰展翅飞九天 呼市实验吐芬芳

    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是呼市地区社会最满意、家长最放心、学生最向往的初级中学,它坐落在新城南街75号。长期以来,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形成了以“师德建设为基础,以心理教育为依据,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家庭教育为主阵地,以自我教育能力为培养重点”的育人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科研促发展,以教改求质量,以质量求生存”的办学理念,是呼市实验中学响亮的教育教学品牌。多年来,学校弘扬“唯事必精,唯旗必夺”的实验精神,坚持“思想治校,师德立校,师风建校”的办学思想,以成熟稳健的步伐向素质教育学研型学校迈进。

    实验中学之所以成为“中国名校”,靠的就是走“名师育名生,名生塑名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学校在发挥原有教师引领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大胆启用自由组合打造新名师的主张,打造教师共同体,形成共同的教育价值观,产生了创办特色学校的强劲动力。目前,学校不仅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基本功大奖赛获奖者、自治区级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能手、自治区教师基本功大奖赛获得者;还有一批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大赛优秀选手和新城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优秀团队;优秀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0%以上。可以说,实验中学已成为全体教师实现人生追求、体验成功快乐、焕发生命欢乐的沃土。他们为学校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就是这样优秀的团队,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育人理念,追求达到一切为了学生、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对每一个学生一生发展负责的育人方略,以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充分相信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宜为出发点,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思考中,释放出个性潜能和精神活力,真正实现了“双优化、四自主”的育人模式。为了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德育教育,学校还长期在学生中开展校园艺术节、校园书画大赛、校园主持人大赛、百科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不断培养提高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审美素质、劳动素质和能力素质,使其形成完美的人格,最终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所建树的人才。真正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学校先后荣膺“教育部社会最满意学校、全国名校600家、中央教科所德育科研先进学校、中央教科所中小学外语教改基地学校、中国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内蒙古自治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她犹如一匹骏马飞奔向前,驰骋在广袤的大草原上,又恰似一只雄鹰翱翔于祖国的蓝天之上……

    (刘胜 王杰)

创投基金解“公益”资金之困
公益也要时尚 借力才能走远
铁道系统首批“青年综合服务平台”落户沈铁
少先队辅导员评职称有了“绿色通道”
微信里的电子团刊
“爱目行动”义诊团队献爱青海
雄鹰展翅飞九天 呼市实验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