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本刊七一特稿

论政治生态

辛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建设,不仅抓住了当下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一项紧迫任务,更表明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政党建设方面的基本立场与态度。


    “政治生态”进入人们的视野,是现代政治发展走向深入的客观必然,也是今日中国政治走向清明的历史自觉。涵养政治生态不容易,改造政治生态更难,让政治生态脱胎换骨更是难上加难,但这是今日中国社会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政治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与“从政环境”一并提出的一个概念,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地方代表团座谈中,他还很形象化地要求“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为什么在“从政环境”外还要突出一个“政治生态”?这是因为生态与环境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生态比环境更要命。环境坏了尚可能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例子,虽然少总会有;如果生态恶化了,生长出来的绝对是恶之花。正所谓:“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如果大环境、大生态出问题了,具体环节、个体活动只会变本加厉而不可能自我修复。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应该承认,这些年来在政治生态客观潜滋暗长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制度”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遵纪守法埋头实干的干部处处受排挤,胡作非为好大喜功的官员如鱼得水加官晋级,等等。如果这样的从政环境、政治生态不能有效遏制消除,不仅政党的宗旨信仰无从体现,理想目标渐行渐远,身处其中的党员干部不仅会无所适从彷徨纠结甚至都不可能生存。

    这些年来因不良从政环境而违心被迫同流合污的腐败干部并不是小数目,不良政治生态甚至会淘汰优秀正直的党员干部。这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损失,更是党的形象和事业的损失。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建设,不仅抓住了当下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一项紧迫任务,更表明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政党建设方面的基本立场与态度。

    在塑魂补钙上下功夫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的协同共进。但在其中最为重要、也最为根本的要做固本培元的工作,在塑魂补钙上下功夫。这“魂”就是宗旨与主义,这“钙”就是理想和信念。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就源于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没有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共产党还能是共产党吗?不追求共产主义的共产党还有必要存在下去吗?这些提问听起来好像有些惊世骇俗,其实就是大白话、大实话。

    正因为信仰对于政党的根本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信仰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总书记讲,“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所以要“永不动摇信仰”。

    共产主义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共产主义体现在现实的经济政治生活中就是为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最大多数人是“无产阶级”也好,是“工人阶级”也罢,还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等等,称谓随着时代的不同可能会、也可以有不同的表述,但它必须确实是一个社会中的最大多数。

    共产主义不是要让所有人都变成无产阶级,而是要通过创造社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让每一个人都能有全面发展的可能,是要通过消灭资产阶级的同时消灭无产阶级来实现无产阶级的整体解放。这也就是为什么恩格斯强调共产主义社会最根本的特征就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要着眼于70多亿人,而不能只是考虑3亿人。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中国社会的发展从来就是13多亿人的全体,是960万平方公里的全部,不能是一部分人,不能是一部分地区。

    信仰因实践更有力量

    毋庸讳言,随着中国共产党作为唯一执政党执政时间的延伸,一些同志政党信仰的意识客观在逐渐淡化。有些同志以为执政权在手,一切事情都好办;执政权在手,一切资源都归我们支配,一切力量都服从我们调度。其实事情并不是这个样子,道理也不能这样讲。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其坚持真理的力量、坚守信仰的力量、伟大人格的力量最终赢得了执政权,最终被宪法赋予唯一执政的地位,而不是相反,也不能相反。

    更应警醒的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一些党员干部尚不愿意公开否认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但他们在心底里、在行动上已经不再相信共产主义了。对一个政党来说,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在党内有意见公开批评没关系,批评的存在可让党的肌体更加纯洁、让我们更加自律、更加警醒。怕就怕挂着共产党员的招牌,做着违背党章的事情。

    信仰是一个宏大的主题,政党信仰又是一个十分具体的事情。政党信仰的生命力不存在于经典著作里,也不存在于文件报告中,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每一个政党成员的一举一动中。实践信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个成员的觉悟。对于真正的共产党人来说,实践信仰不需要攀比,不会提出“凭什么只有我实践别人不去做”这样看似有理其实荒唐的疑问。我信仰,我去做,这样就足够了。

    当我们每一个政党成员都能如此的时候,我们的信仰就会结出现实之果,小到政治生态的优化,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给中纪委的“随手拍”点赞
论政治生态
整治“红顶中介”“隐形”是重点
学者聚焦中国历史研究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