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顾明远历数师范教育改革犯下的错

呼吁重建师范教育体系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09 版)

    “我们的师范教育改革走了弯路。比如说为了提高学历,就取消中等师范学校,而且把整个中师取消了。”近日,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深化首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综合改革高层论坛”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围绕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问题,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他列举了我国在教师教育改革中走过的弯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各省份几乎每个地区都有中等师范学校(简称“中师”),培养对象为小学教师。这些学生接受师范“全科教育”,文理兼修,体艺兼备,专业功底扎实,综合素质较高。2000年前后,在“提高小学教师学历”的要求下,停办了一大批地方中等师范学校。导致的后果是农村学校得不到高质量的新鲜师资力量补充,师资短缺和师资质量下滑问题日趋突出。

    顾明远认为还有一个弯路:“1999年开始,我国提出不光师范院校可以培养教师,其他大学也可以培养教师,教师教育由封闭型走向开放型。许多师范院校变成了综合大学,而很多综合大学并没有设置师范专业。因此师范教育资源反而流失了。”

    另外,目前除了北京之外的其他省市几乎都取消了教育学院,这也削弱了教师培训。

    当前我们国家教育改革主要针对两大问题,一个是促进基础教育公平,一个是提高教育质量,顾明远认为,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之所以有基础教育公平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教育质量不均衡。促进教育均衡就要从提高教育质量入手,使教育在高水平上达到均衡”。

    促进教育公平要靠政府投入,而提高教育质量,顾明远认为,则主要靠教师,靠老师教书育人的水平。

    因此,顾明远提出,“我觉得要重建师范教育体系。我们的国情不能跟美国、英国相比,因为我们国家大,我们有1200万名中小学教师,如果没有专门培养教师的学校不行,还是要把师范院校办好。”

    他认为师范教育培养的重点,是要培养师范生的专业思想,要让师范生认识教育事业的重要,自己的责任。做老师要有激情,喜爱儿童。另外,师范教育首先要培养学生有正确的学识观。有些人认为学科学好了就可以当老师,往往忽视了师范生教育观的培养。

    对于目前有些师范院校的校长和教师把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和办师范对立起来,认为师范是低水平高教的现象,顾明远明确反对,“其实世界一流大学里面都有师范教育,而且都是一流的。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它的师范院校也是一流的。我国老一辈教育家陶行知、陈鹤琴、蒋梦麟等都是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毕业生。而且,并不是所有有学问的人都能够成为一个好教师。”

    另外,教师的培养要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结合起来。“我们的师范教育应该加强实践的环节,现在教育实践太少,起码有半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培养正确的教育观。”顾明远认为,师范教育改革要以师为本,培养教师应有的思想品德和应有的能力。

    如今,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高是一个客观现实,人们一般将原因归之于教师收入不高。顾明远最近访问了芬兰,发现芬兰教师的收入并不高,属于社会一般水平,但是那里的青年很愿意当教师,“教师得到社会的尊重”是他们选择这一职业的理由。

    教师说得很具体:“我们有这个传统,芬兰除了森林物产,没有其他别的资源,发展主要靠人才。同时教师得到社会家长的充分信任,家长也对老师很信任。因此,当老师会觉得有尊严、很幸福。”

    芬兰教育部部长曾经到中国访问,也提到在芬兰教育当中,所有的事情都建立于信任的基础上,优质的教育就应该给教育者充分的信任和自由。

    “如果一个工作设定了各种条条框框,并加以限制,那么就打击了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工作者的创造和探索激情就会受挫。高度的教育自主权使教师在芬兰成为有魅力、受尊敬、受欢迎的职业,每年吸引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投入教育事业。”顾明远说。

    顾明远在芬兰遇到一个幼儿园的老师,为了得到蒙特梭利教学证书,自费9000欧元学习两年(现在政府有了补贴)。这个老师的理由是:“社会尊重教师,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非常愿意进一步提高我的水平。”

    “相比起来,我们对教师的尊重、信任、依赖、依靠恐怕还不够。虽然我们经常讲尊师重教,但我们没有像芬兰那样。 因此要真正做到以教师为本,就要充分依靠教师、尊重教师、信任教师。”现在有一些不好的现象让顾明远非常担忧:“有不少教育部门的领导往往把教师看作自己下面的一个雇员,许多家长把老师看作雇佣的对象,可以随便指使。”

    除些之外,顾明远认为,教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值得社会来尊重,值得社会来依靠和信任。前些年,顾明远曾经在报纸撰文,呼吁“不要空谈尊师重教,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使教师成为不可替代的资源”。

“朋友圈”里的大学师生关系
学校特色发展莫成个人捞油水的保护色
顾明远历数师范教育改革犯下的错
风评
招生咨询会 家长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