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关注挑战杯

首届“挑战杯”香港大学生课外

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果丰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01 版)

    本报广州6月28日电(记者林洁)首届“挑战杯”香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评及颁奖典礼分别于6月27日、28日在香港数码港举行。本次赛事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合办,创新科技署、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举办。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由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比赛旨在为香港及内地发掘优秀创新人才,同时促进香港与内地大学生在学术科技领域的交流。

    从今年开始,香港“挑战杯”将作为全国“挑战杯”的港区选拔赛,香港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必须参加香港“挑战杯”竞赛,并在其中表现优异,才有机会获推荐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本次“挑战杯”竞赛首次在香港地区举办全港选拔赛,由团中央、全国学联、香港中联办、团广东省委共同推动,实现了“挑战杯”历史上的全新突破。

    本届竞赛共收到来自11所香港大专院校逾160人报名参赛,作品总数达58份。参赛作品均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环境保护、数码产品应用程序及医疗技术应用等,当中以环境保护概念作品尤为抢眼。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梁敬邦、石致宇、卢芳泉凭“污水处理一步通”获得评判青睐,获得“生命科学”学科一等奖及全场最高荣誉奖——特等奖。现时污水处理厂需经过有氧及无氧两个步骤,方法较为低效。他们的研究以创新的理念建立新的污水处理标准,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对海洋环境保护将有重大的影响。

    今天下午颁奖典礼举行,以表扬在今届赛事中表现出色的同学。每个学术范畴均设一、二、三等奖及优异奖,并设立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获奖者有机会获推荐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赛主办机构代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长杜汇良表示,首次香港“挑战杯”选拔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希望通过两地大学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青年创新人才的成长,共同开创祖国和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乡村少年宫:农村娃的第二课堂
广东茂名:镇街干部定期到村民家“家访”
马瑞强:想当最会种地的农民
首届“挑战杯”香港大学生课外

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果丰硕

审计报告“问题清单”的新老面孔
合肥:十几名80后为同学母亲尽孝11年
图片新闻
台湾新北粉尘爆炸伤患达4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