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学者聚焦中国历史研究的正确方向

布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02 版)

    近日,已故史学泰斗何兹全主编的20卷本《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编纂意义以及历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这部丛书集中体现了何兹全先生关于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的学术思想,对从上古到近世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考订,观点独到,有所突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学者们对《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何兹全先生的学术成就和道德文章进行了深情的回顾,对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重点讨论了唯物史观问题、老一辈学者学术思想和成就的继承问题以及当前学术研究方法和学风导向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先生回顾了跟随何先生学习的往事,认为丛书体现了何兹全先生对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重大问题的关注,何兹全先生的学术思想、学术遗产影响和滋养着后辈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先生指出,丛书的撰著积10年之功,体现着何兹全先生一生的心血和最重要的学术思想,其功夫远在10年之外,丛书的出版是对何先生很好的纪念。今天,我们应在使历史走向社会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其泰教授指出,何兹全先生晚年一直在思考中国历史研究的正确方向、正确道路,我们应从理论意义方面对丛书的学术价值进行评析。

    据介绍,《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本丛书分为《中国上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中国中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中国近世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三部分,共二十卷。本书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对中国古代社会和政治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体现了当今中国古代社会史、政治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本书出版后,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其泰教授、晁福林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研究员等50余人出席研讨会。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给中纪委的“随手拍”点赞
论政治生态
整治“红顶中介”“隐形”是重点
学者聚焦中国历史研究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