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必对“80后成离婚主力军”大惊小怪

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30日   02 版)

    根据国家民政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结婚3年内申请离婚的超过40%,80后正在成为离婚大潮中的主力军。(《央视新闻》6月28日)

    最近,某80后体育明星通过微博公布与妻子因性格不合离婚,其结婚时间尚不满一年,这更是让80后的婚姻又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有专家称,80后多为独生子女,双方互不相让,容易导致冲突爆发,所以离婚率较高。

    将高离婚率完全归咎于独生子女的身份,有以偏概全之嫌。有数据统计发现,自2003年国务院颁布《婚姻登记条例》并大大简化办理登记离婚的手续之后,其后一年内我国离婚率即出现较大幅度增加,离婚166.5万对,离婚率上升至2.56‰。离婚程序的简化和成本的降低为很多婚姻破裂的人提供了更大的选择自由和便利。此外,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女性纷纷加入就业大军,离婚之后也有可靠的经济保障,人们对离婚的接受程度已远超过去,这些因素都导致了离婚率的增高。

    80后成为离婚的“主力军”,其实并不令人惊讶,因为60后、70后目前正处在45~55岁之间,已经过了结婚、离婚的起伏跌宕阶段,正趋于家庭生活“上有老,下有小”的稳定期;80后正处在26~35岁之间,他们正经历着婚姻初始阶段的考验,需要在养家糊口、经济压力、性格磨合、双方家庭矛盾等各种冲突中寻找平衡;而90后最大的也不过26岁,尚未进入结婚大潮。很明显,80后所面临的婚姻问题可能相对更多,这个年龄段成为离婚的主要群体也实属正常。

    其实,值得关注的,还有“离婚率”背后被遮蔽的“再婚率”。很多人在离婚之后还会再婚,这就说明,尽管我们会对某个配偶失去信心,但对婚姻却从来都没有失去信心。遗憾的是,相关部门很少会统计80后的“再婚率”。

    还有人认为,离婚率高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它反映了人们对婚姻要求的提高。笔者认为,单纯的离婚率高低并不能体现社会的进步与倒退,而个人主观上对婚姻期望值的提高,也不能直接带来婚姻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提升,任何婚姻中出现的危机都需要双方互动、互相努力来共同解决。值得反思的是,人人都有追求自由、美好的权利,但在此过程中,也应坚守婚姻关系中的包容、责任、沟通、理解等因素。

    “不幸的家庭其实是彼此相似的,而幸福的家庭才各不相同。”美国西雅图市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婚姻问题研究专家约翰·哥特曼(John Gottman)历经三十多年潜心研究,以实验心理学的科学研究方法,总结出一套婚姻问题的规律——争斗和闹意见存在于所有的婚姻关系中,那些长相厮守的夫妻只是没有让这些争斗影响到婚姻关系的其他方面,而不幸婚姻中的夫妻双方往往带着负面情绪去解决他们之间的差异。可以说,婚姻是门古老的学问,需要一辈子去修学分。

应严厉刑罚坐吃内幕信息的“股神”
谁杀死了我们的幽默细胞
不必对“80后成离婚主力军”大惊小怪
争抢高考“状元”会助推“唯分数论”
城管执法,欢迎拍照
养老金入市:安全第一
方崔之争并不比街头口角高明
城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