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寄语毕业生

认识自己的不足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05 版)

    “要学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也是做人的一种美德。”在日前举行的西安交通大学2015届毕业典礼上,校长王树国对6200多名毕业生说。

    今年,西安交大第一次将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分开举行,第一次由毕业生手持象征对学术崇敬精神的权杖入场,第一次由全体学生庄严宣誓,第一次手机客户端全程直播毕业典礼现场盛况。

    毕业典礼上,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首先提议,对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如期毕业的同学献上更为热烈、积极鼓励的掌声,“希望这些同学不要气馁、顽强拼搏,尽快完成未竟学业”。

    据郑庆华介绍,截至6月25日,西安交大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有3277人,一次就业率为97.6%。其中,选择国内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1692人,占51.6%;出国、出境留学人数380人,占11.6%;选择就业和创业的毕业生1124人,占34.4%。毕业研究生总数为300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814人,博士研究生190人。研究生就业率为97.8%。

    典礼上,王树国深情寄语广大毕业生,要认识自己的不足。王树国谈到,不少年轻人在走上新岗位后,总是不停地指责单位、指责社会,挑出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他们不知道,在抱怨的同时自己的形象也已大打折扣,不被周围的群体所接纳。”王树国说,用一句哲学的话说,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恰恰是自己最大的不足。

    看别人,多看别人的长处,并不断把它变为自身的素质;看自己,多看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地尽力弥补。“只有这样,人才能长进,社会才能发展,事业才能进步。”王树国告诉同学们,如果满眼看到的都是自己的优点、别人的不足,会助长自身的骄傲和对社会的负面印象,会加速自己与周围群体的剥离。

    王树国曾经和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密谈”。其间,王树国虚心求教,“我是一个刚刚当上大学校长的年轻校长,没有经验,你是老科学家,请你指教我如何培养学生?”丁先生回答:这方面我还不如你,这方面我一窍不通,你最好请教别人,我真的一无所知、无可奉告。

    “这就是一个大科学家的态度。”王树国评价称,对所知的毫无保留、奉献分享;对不知的,绝不打妄语,“一是一、二是二,如实相告,这就是做人的品德。”

    “你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在走向社会的那一刻,记住老师的教诲,记住自己辛勤努力这4年所取得的成绩。要注意我是初始者,我有很多不足,我需要向他人学习,这是你们事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一个不断发现自身不足的人,未来的希望就会向你们招手。”

    “担当是一种责任,从今天开始,你们的身份发生改变,即将走向新的人生旅程,希望你们勇于担当,承担起肩上的责任。”“理想属于你们,梦想属于你们!”最后,王树国预祝全体毕业生事业有成。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五十六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认识自己的不足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武汉科大一替考生的“诚信第二考”
一家房地产公司“撂倒”两任省国土厅长
伟大的旗帜 光荣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