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噪音催长腰围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

    天气越来越热,每多露出一点肌肤,胖人的悲伤就增多一分。然而,比悲伤更悲伤的是,吃饭胖,喝汤胖,就连长耳朵听声儿也会致胖。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汽车、飞机、火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发出的噪音,可能会刺激脂肪任性囤积、腰围噌噌上涨。这个悲催的研究结论近日发表于《职业与环境医学》。

    瑞典的研究者采集了斯德哥尔摩和附近5个城郊与乡村的居民身体指标,同时还对当地的道路、轨道以及航空噪音进行估值。他们分析数据发现,道路交通噪音会较大地影响居民的腰围。入耳的噪音每增加5分贝,腰围就会增粗0.21厘米,对女性的作用更为明显。

    多么痛的领悟。研究者分析,噪音会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此可能令身体释放过多的皮质醇,而过高的皮质醇水平则导致腰部脂肪的囤积。

    同时,轰隆隆的噪音还影响着人体新陈代谢系统和心血管功能。如果人们的睡眠质量被破坏,殃及的还有胃口和能量消耗。

    请好好关心身边的胖人吧。千万不要嘲笑他们,因为长胖真不全赖他们。给他们提供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别老在他们耳边嚷嚷着减肥,因为那也是噪音。

    更重要的是,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食欲。只有这样,他们才有足够的力气减肥,以及面对接二连三来自科研工作者的打击。

人类撞上第6次物种大灭绝?
寻味人间
古迹在二进制中永生
噪音催长腰围
时间多出一秒
血液可以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