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新只看技术不看价值 十有八九会失败”

本报记者 宁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04 版)

    “在今天这个创业时代,相当多的人对创新有误解,造成了国家在创新政策、创业投资方向乃至创业者在发展战略上的(决策)失误,也造成了很多创业失败。”在6月28日的“发现双创之星”天津站的活动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陈伟说。  

    在陈伟看来,创业者要想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关键是正确认识什么是创新?

    陈伟以苹果公司为例,指出苹果公司绝对不是单靠技术创新成功的。“Iphone之所以成功,与它的APP和整个的生态系统有极大关系,这形成了它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从成功的国际企业来看,作为创业者,我们要从商业的角度,从创造价值的角度来考虑创新,而不能把技术作为纯粹的导向,如果把技术作为第一导向,十有八九会失败”。

    “企业家是创新的核心,他要能够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价值。”陈伟认为,有的人把创新等同于研究开发,交给技术人员主导,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公司。“很多初创者都是技术出身,有相当多的人一直以技术为导向,造成了很多企业的失败,高新技术企业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从技术导向转向市场导向、商业导向”。

    “创业者一定要明确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谁是主导。”陈伟认为,真正从科技突破中产生的创新非常少,而且创新成功的难度非常大。

    陈伟认为,科技创新中的一个问题是大家把技术的先进性放在首位。

    “有创新基金曾跟我说,他们的支持原则是看技术是不是最先进,我当时就给否定了。IBM计算机曾经是行业的标准,但它用的技术都是普通技术,IBM的成功之处是把技术和市场的需要、用户的需要成功结合到一起。我们如果过于强调技术的主导性,就会有很大风险。”

创客与13个部门的官员一起喝咖啡聊些啥
大学生创客最关注哪些问题
徐小平: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我把创业当恋爱
“创新只看技术不看价值 十有八九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