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血液可以人造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11 版)

    有人曾说过,在残酷的战场上,“缺啥别缺血”——新鲜血液库存严重不足会扼杀生命最后的希望。抛开战争这种极端情况,严峻的现实是,近年来全世界合格血液的需求缺口急剧增长。

    血液是生命之泉。早在上世纪70年代前,人们就想到人造血液的替代方案。近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血液与移植部门计划,在两年内启动人造血液制品的早期临床试验。

    所谓“人造血液”,是通过造血干细胞在实验室里体外培养得到的红细胞。4年前,法国的研究者从志愿者的骨髓中提取了造血干细胞,成功地在体外培养出红细胞,并且尝试着进行了少量红细胞回输。

    培养红细胞不难,难的是如何生产出足够供应临床用量的红细胞。

    对此,研究者显得谨慎而且务实,满腔热“血”是为拥有罕见血型的患者寻找更适合的血液制品,但他们暂时还没有让人造红细胞全面取代献血的野心。

    如此看来,科学探索不仅要争分夺秒,也得持久倾注心血。

人类撞上第6次物种大灭绝?
寻味人间
古迹在二进制中永生
噪音催长腰围
时间多出一秒
血液可以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