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像关心股市一样关心国民身高体重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02 版)

    你又拖后腿了吗?这次问的不是工资,而是身高、体重。6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与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体重均有所增长。(中新网6月30日)

    国民平均身高和体重折射的国民体质的重要性,一点也不逊色于股市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像关心股市一样关心国民的平均身高、体重。

    提到身高,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认为这更多是先天基因决定的事。基因确实很重要,但科学研究早就表明,在早期营养和锻炼上做足文章,身高在青少年发育的早期还是很有希望“超计划”、“超先天”的。我国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这相对于过去毕竟有所增长,它已经提供了实证。而在体重问题上,更多可能还是营养和锻炼的问题,不能用“喝凉水也长肉”来自欺欺人。

    从现实来看,体重问题可能更为迫切。现在肥胖化已经成了全球趋势,很多国家对此都高度重视,甚至一些国家已经推出了“全民减肥”计划。而在我们身边,对肥胖问题有所重视,但程度似乎还远远不够。现在虽然流行“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但这更多还是一种个人自觉,在国家层面还做得远远不够。

    一段时间以来,微博微信上流传各种关于跑步的资讯和新闻。对身高,对体重,跑步都是“无敌神器”,可就现阶段而言,跑步还受到多种限制。比如说场地问题,在充满着高楼大厦和汽车的城市,想找一个跑步的地方还真不容易。当前的马路主要是为机动车服务的,跑步时不仅面临着安全的问题,还得面对尾气的威胁。一些城市也建起了一些体育休闲公园,但这些健身场所往往太少太偏,只能“周末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很方便。身边也开起了很多健身会所,但费用往往不低,不是一般人能够问津的。

    城市的主政者们应该大声喊出“让城市动起来”的口号,并为“动起来”创造更多的条件。如果地方政府做好各种宣传和组织工作,特别是拿出最好的地段、投入足够的资金来建设体育休闲公园,在城市规划设计之初有意打造几条“可以跑步的路”,都会极大推动全民健身热潮的到来。仅就国民体质上升红利、减少的医疗支出而言,就是一笔最划算的买卖。

    网上有一句话,你可以矮但你不能又胖又矮。如果从小就注重锻炼,最起码不会像现在这么矮;即便现在身高定型了,但只要注重锻炼,最起码不会胖。国民平均身高、体重不是私事小事。站在国家和政府的角度,同样应该对国民体质问题高度重视。这也是我们希望的,各个城市喊出“动起来”的口号,为全民健身提供支持。想想看,如果出门几百米就有一条开满鲜花的道路,早晚都能在其中跑个几千米,该多么幸福!

网络言论需要自由却不可“任性”
美国大法官的“硬气”从何而来
惊见广东收费公路 盈亏数据“神逆转”
如何让“僵尸肉”远离我们的餐桌
城市绿化和美化“不要名贵苗木”
重奖“高考状元”又何妨
像关心股市一样关心国民身高体重
避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