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铁时代徽州旅游发展移动论坛举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2日   01 版)

    7月1日,“高铁时代徽州区旅游发展移动论坛”在北京开往黄山的高铁列车上举办。鄢光哲/摄

    本报黄山7月1日电(记者齐征 鄢光哲)今天,京福高铁全面正式通车运营。9点48分,G27次高铁列车驶出北京南站,5小时26分后抵达安徽黄山市的中心城区和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徽州区。徽州区区委在京福高铁列车上举行了“高铁时代徽州区旅游发展移动论坛”。

    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现场邀请游客到徽州体验“天然摄影棚”,“在徽州,随心爬上一座山坡,就能看到一片风景;不经意走进一个村庄,就能翻开一页历史。欢迎摄影爱好者让呈坎、唐模、西溪南、灵山、蜀源等千年古村抖落封尘,惊艳天下。”

    中国青年报编委李雪红表示,高铁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时空距离,使城市之间的空间感知距离缩短,促进客流量的增加,也加剧了竞争。游客“用脚投票”的同时,也进行着“口碑转播”,这两种行为之间的时间差也越来越小。《中国青年报》观察到了这个趋势,成立了青年旅游传播研究院,不断探索青年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并和旅游业发展的趋势相结合。“未来,我们也愿意继续和徽州区一起,抓住高铁带来的旅游业机遇,让徽州区的优质旅游资源服务更多游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认为,目前,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徐州、蚌埠、合肥、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均有始发列车直达黄山。从回头客市场开发角度看,近距离的旅游市场显然是一个更重要的市场。这个市场更加强调旅游的休闲本质、更容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徽州行。

    厉新建认为,徽州区的核心吸引力是呈坎、潜口、唐模等古村落新产品的开发。徽州区下一步古村落旅游发展的模式应重在打造高品质乡居生活,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徽州旅游投资的新发展。

    徽文化专家、安徽大学教授卞利表示,虽然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的代表是西递宏村,但徽州区呈坎的古村毫不逊色,宏村的古建筑多建于清代,呈坎的3层以上古建筑大部分建于明代。

    在论坛举办期间,中国青年报旅游周刊进行了微博直播,超过两万人次阅读了直播内容。

大凉山深处的彝族课堂
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家
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高铁时代徽州旅游发展移动论坛举办
我国通过宪法宣誓制度
高尔夫球场游走在“破立”之间
高校毕业礼物大比拼,哪家校长最“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