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抗战老兵68年后重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6日   01 版)

    7月4日,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羊田村,两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忘情相拥,这是一次相隔68年的“会师”。

    93岁的抗战老兵唐孟龙是湖南永州东安县人,70年前,在参加滇西缅北战役的松山战役约一年后,他前往新疆,进入了黄埔军校迪化(今乌鲁木齐)分校(9分校),成为第20期学员,而这次与他重逢的,就是他的同学——今年同为93岁的临桂六塘镇老人秦次生。

    抗战胜利后,他们各自返乡,之后再未相见。直到今年4月,桂林与永州两地关怀抗战老兵志愿者在整理名单时发现两位老人竟是同学。

    写满沧桑的手紧紧牵着,两位老人回忆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翻开泛黄的照片,聊起同窗的岁月、牺牲的战友。在秦次生的屋外,两位老人一同唱响了黄埔校歌,虽然声音已经不再洪亮,但一字一句敲进周围每个人的心里。唐寅/CFP

抗战老兵68年后重逢
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奋斗中寻找自己的春天
8毛钱疫苗牵出畜牧系统腐败窝案
生死时速 千里送心
文坛“贿选门”再损文艺奖项公信力
“超人”赵老师和孩子们的“小时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