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赛手故事

带着总书记的祝福上赛场

游戏迷是怎样跻身中国制造“国手”的

本报记者 张国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6日   12 版)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学生李明扬(左)、庄太双到天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幸运的是,赛前他们在学校里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他们说,学好技能,报效国家。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学生李明扬制作的“赤心报国”棋盘。这是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见到的棋盘,上面刻着“赤心报国”字样。李明扬说,他忘了跟总书记解释了,自己想说的是,“我们学好技术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来报效国家”。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18岁的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学生李明扬来到了天津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

    在国家最高赛场的竞技整整持续了4个半小时,但李明扬在他熟悉的数控机床前做到了游刃有余。他千里迢迢带来将近20把刀具和两把游标卡尺——这是一位技能高手的随身“武器”。

    半个多月前,也是这样的工具,也是在一台数控机床前,李明扬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17日下午,正在贵州调研工作的习近平来到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的实训基地。

    该校校长武斌儒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考察过程中,总书记询问最多的就是学生的情况,跟同学们有很多互动,足见他对职业技能人才的关心。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二年级的李明扬当时正在机床上加工零件。他是贵州省数控铣床项目技能竞赛亚军,晋级了全国大赛。

    在热闹的实训基地,武斌儒校长向习总书记介绍了这位“国手”。听说李明扬即将代表贵州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习近平停下脚步,面带笑容向他伸出了手,询问他参加什么项目、比赛如何评分。

    李明扬告诉总书记,自己参加的数控铣床项目一要考查选手完成零件的速度,二要看零件的精度,此外还有理论、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笔试。他取出了自己在机床上生产出来的一张棋盘,习近平接过来,兴致勃勃地端详。

    那是一个10厘米见方、微缩精致的中国象棋棋盘,铝合金材质,闪着银光。李明扬用精心刻出的11枚铝合金棋子摆成一个经典的棋谱。在“楚河汉界”的位置,他刻下了“中国梦”与“赤心报国”几个字。李明扬向总书记解释,这个棋局的名字,就叫“赤心报国”。

    习近平把棋盘还给他,夸他做得“很好”。最后,他亲切地拍了拍李明扬的肩膀,祝愿他在全国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国家领导人来鼓励我们,我们能不高兴吗?”站在一旁的数控实验班一年级学生、同为全国大赛晋级选手的庄太双看到这一幕,也感到很荣幸。17岁的庄太双觉得,这是来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鼓舞。

    刻有“中国梦”的棋盘是李明扬平时实训的得意之作。他是棋迷,常在手机游戏中钻研棋局。这些棋局的名字后面都有一个动人故事,有的叫“三军夺帅”,有的叫“诸葛出庐”。加工这件作品时,他特意选了“赤心报国”。

    能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当面鼓励,在李明扬看来,是“我们这些中职生”难得的机会。

    这个瘦弱的小伙子原本没有想过要加入“我们这些中职生”的行列。他坦言,3年前的中考,由于自己初中时代“贪玩”,成绩不佳,没能考上高中,“那时很迷茫”。

    在深圳打工半年后,他觉得“没意思”,想“学点技术,出去站住脚跟”。李明扬听说数控专业不错,在网上查到了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就去报了名。他并不知道,从那一刻起自己将会被锻造为“中国制造”链条上一颗精良的螺丝钉,而且是国家级的高手。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是一所以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见长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武斌儒校长对记者说,随着中国制造的“升级”,学校的教育也在“升级”,不断地调整专业布局,为高端制造业培养人才。

    就在李明扬平时磨练技艺的实训中心墙上,写着习近平去年在上海视察大飞机项目时说的一句话:“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

    2015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发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很快,“中国制造2025”的字样也出现在这面墙上。

    制造强国战略的落子,深刻影响了原本只想学一门简单技术的李明扬的职业规划。据武斌儒校长介绍,他们一直在思考职业院校如何响应中央的布局,近一年新建了适应制造业发展趋势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数控、焊接等专业的学生都导入了工业机器人实训课程。

    “总书记在关注制造业升级,我们从学校和产业发展的角度,也在考虑怎么做得更好。”武斌儒说。

    习近平到该校考察时,智能制造实训设备引起他很大的兴趣。当时,李明扬的学弟、2014级学生高余操作机械手,在电子屏上写了“中国梦”3个大字。习近平兴致勃勃走过去,询问他有什么梦想。高余告诉总书记,自己的梦想是学好这门技术,建设家乡。总书记又问他“更大的梦想”是什么,他说,想把“Made in China”带到全世界去,这赢得了总书记的夸奖:“好志向。”

    习近平还询问武斌儒,这种工业机器人是国产设备还是进口设备,成本是多少。武斌儒回答,如果用进口设备,一台的价格在25万元到27万元之间,这里选用的是国产设备,11万元到15万元。习近平听后频频点头。

    在3D成型技术教学区的激光打印区,机电专业学生王开兵用激光打印机在一张铝箔上打印了“崇德尚能,励学敦行”校训,赠送给习近平,并做了一番解释。武斌儒对记者回忆,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总书记欣然收下了这份礼物,还拍了拍王开兵的肩膀,对他说“共勉,共勉”。

    对于习总书记的关切,对于“中国制造2025”,李明扬有自己的认识。他对记者说,国家重视制造业,让行业“升级”,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机会,有利于今后的发展,“我们更加要好好干”。

    进入职业学校以后,李明扬在家人中的地位有了明显变化。以前,他是“及格万岁”、成绩偏差的中学生。很多人对中职学校带有偏见,认为学风不好、学生调皮。在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等一连串的荣誉之后,他在父母眼中变了。这次,父母更加为他骄傲了。很多亲戚朋友从电视机里看到了站在习近平面前汇报的他,对他“刮目相看”。他的初中同学今年参加了高考,对他也非常羡慕。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庄太双也有同样的感受。他来自贵州毕节,曾考入一所普通中学,读了两个多月就退学了。家人曾为他感到“心寒”。他在蛋糕店打过下手,在建筑工地刷过墙,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进了中职学校。现在,他是家人的骄傲。

    这两个小伙子都曾是网络游戏迷。现在,他们觉得网游没意思,还浪费时间和精力。业余时间,他们喜欢在网上查找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数控机床的视频,觉得比玩游戏“更有动力”。“看一下现在的机床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要跟上别人的脚步。”李明扬说。

    他们的远期目标是相近的:借着国家重视制造业的机遇,学好技术,“存点钱”,然后自己也开一个工厂,“顺着这个潮流让自己发展得更好”。谈起这点,李明扬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他觉得这个想法“太夸张了”。但确实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打算,平时他们总开玩笑,办厂的话,“钱不够大家凑”。只要学好本领,不怕没有出路。

    到天津参加比赛,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北方。虽然最终没有得奖,比赛之余,老师特地带他们去看了大海,花了好几个小时参观了一艘国外退役的航母,让他们见识国外的机械加工水平,“长点儿志气”。

    带着习总书记的祝福参赛,李明扬感觉自己发挥得不错,比平时训练的水平还提高了一步。见到习总书记那天,他没来得及解释自己制作那个“赤心报国”棋局的含义:“我想表达我内心的想法。我想说,我们学好技术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来报效国家——不知道总书记知道不知道。”

带着总书记的祝福上赛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正式落成并开放
测天地经纬 绘青春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