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上一版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测天地经纬 绘青春蓝图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测量协会”活动展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6日   12 版)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福荣教授在测绘实训基地进行示范教学 

    刚刚落幕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科力达杯”测绘赛项组委会传来喜讯,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二等水准测量赛项和一级导线测量赛项两个团体一等奖,这是学院连续第四年在该大赛中摘得桂冠。

    艰苦的野外环境、流动的工作性质、严格的精度要求,对测绘工作者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更高的要求。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铁职院”)自2003年改制升格后,结合测绘职业的特点和学生的成长需要,即成立了专业社团——“测量协会”。在12年的发展历程中,该社团以“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为引领,打造了一支“吃苦奉献,严谨细致,团结协作”的金牌社团,在校企双导师共同指导、广大学生踊跃参与下,锤炼学生测绘技能,承继测绘文化。同时,社团也成为弘扬学院技能文化的生动载体和有效形式,学技能、专技能、爱技能、精技能成为师生共识,崇尚技能、学习技能蔚然成风,为学院培养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练、四实”强技能

    坚持“三练”,铸就测绘精神。陕铁职院培养的是具有扎实岗位技能的铁路一线建设者,而测绘工作是铁路施工建设最先开始的基础性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测绘工作者常年与艰苦环境为伍、与寂寞坚守为伴。为增强学生的体质,磨练学生的意志,“测量协会”全体会员常年坚持“三练”:一是每周定期进行以绕操场不少于5圈的晨跑、蛙跳为主的体能训练;二是每两周进行一次徒步测量训练,会员夏顶烈日、冬冒风雪,携带着十几公斤重的测量仪器和干粮,由学校徒步前往5公里之外的“测绘实训基地”进行野外测量训练;三是定期开展一次生存极限挑战,会员不带分文,不携带任何食物和水,沿着既定线路,翻山越岭,克服种种困难,一天之内完成距离20公里以上规定线路的生存极限挑战。以此培养测绘行业所需要的“苦得、累得、饿得、忍得”的“四得”品质。

    做好“四实”,强化测绘技能。1.课程专业“实训”。为强化实践教学,在不削弱理论教学的前提下,学院测绘类课程实践教学比例达到50%以上。各实训项目均以测量工岗位的具体测量项目为载体,设计学习情境,以工作任务驱动。根据校企双方的需要,建立“工地流动课堂”,将测绘实训课搬到施工现场,校企人员互兼互聘,交替授课,教师教在一线,学生学在岗位,实现了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的“无缝对接”,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2.课外组合“实践”。为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观念,协会按照“优势互补、自由组合”的原则,将会员每3人组建成一个团队,以“兄弟组合”“精测一队”等凸显个性、积极向上的名字命名,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小路上、校外干道边,各组合团队自发训练技能,比学赶超,成为校园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3.技能竞赛“实战”。在学院举办或承办的各级测量类赛事中,“测量协会”会员首当其冲、当仁不让,既是“运动员”,又是“服务员”。一方面,他们全员皆兵、全部参战,频摘桂冠。同时选拔会员中的佼佼者代表学院参加中省各项测绘赛事,担负起捍卫学院“陕西高职测量NO1”的重任;另一方面,在学院承办的中省测量赛事中,从参赛队接待,到赛场布置、仪器提供,再到协助竞赛裁判,测量协会会员无不参与其中。4.施工一线“实干”。“测量协会”会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发挥测量好的特长,赴工地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他们先后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学院新校区建设、中铁一局京石客专项目、中铁一局深圳公司沪昆高速铁路项目、中铁一局深圳公司靖西——那坡高速公路项目以及中铁一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哈密南环土建项目等上百个测量任务,赢得了企业和学院师生的一致赞誉。施工一线的历练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迅速上手、赢得企业的信任、独当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搭建“三台”弘文化

    教育宣讲平台。在学院的鼎力支持下,社团每年邀请企业精测队队员、建功立业优秀校友等来院作报告,与会员面对面交流,使其了解和体验测绘行业的艰辛与荣耀,坚定热爱测绘职业、学习测绘技能、献身测绘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编写学院《测绘志》,记述学院测量专业发展历程、汇编历届测量专业优秀校友及测量协会会员成长经历和杰出业绩,向全院学生进行宣传。展示推介平台。一是建立“测绘荣誉室”,将学院历年在各级测量比赛中获奖的学生信息及奖杯予以展示,激励广大学子见贤思齐,该处成为广大学子津津乐道的陕铁职院“测绘名人堂”。二是在高新校区建立“测绘文化长廊”,使学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接受测绘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典型引领平台。学院每年评选校园“测绘之星”,并组织测量技能冠军、“测绘之星”携带仪器设备,深入全院各班级进行现身宣讲、技术指导等活动,以点带面,辐射全院,使测量技能精髓入眼入手,使测绘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将“比武冠军”“测绘之星”成长之路图文并茂的制成宣传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测绘品牌显成效

    测绘文化氛围浓厚,技能宝贵深入人心。通过“测量协会”社团文化建设,营造了浓郁的测绘文化氛围,“崇尚技能、技高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测量协会会员的辐射带动下,形成了“一名会员影响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影响一个楼层,一个楼层影响一个公寓”的“蝴蝶效应”。双休日,校园内学生自发组合、苦练测量技能的场景随处可见;寒暑假,学生主动联系实习单位顶岗实战、苦练技能蔚然成风。更为可贵的是,学生不再视艰苦建设一线为畏途,而是自愿到施工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去,测天量地、描经绘纬,投身测绘事业,成为广大学子的自觉行动和追求。

    2006年,“测量协会”获得了陕西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同时,连续6年斩获“学院十佳社团”荣誉称号。社团指导教师张福荣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技能大赛捷报频传,学院知名度不断提升。以“测量协会”会员为主干的学院代表队,代表学院、陕西省参加国家、行业比赛,硕果累累、捷报频传,在国家级、省级以及行业协会组织进行的各类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个人特等奖5项、一等奖9项,团队一等奖2次。“测量协会”成为学院名副其实的的金字招牌和宣传名片。

    学生职业素养明显提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通过“测量协会”社团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广大学生的测量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养,毕业生有了更宽的择业面、更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岗位竞争优势。他们以“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为鼓舞,四海为家,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协会成员郭增科助力祖国边疆建设的优秀事迹被媒介以《骑着毛驴去测量》为题予以专题报道;段军勇、禹丽峰、梁卫团、唐昭平先后入选2011、2012、2014、2015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高校巡回宣讲。在新疆天山脚下的奇木高速公路项目部,以“测量协会”会员为主体的39名顶岗实习学生,脸上晒脱了几层皮,穿破了几双鞋,一个月只洗一次澡还要到百公里以外,狂风来袭只能打桩避险,如此艰苦条件,他们依然坚守在岗,出色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水不缺精神;风沙大,责任更大;气温高,追求更高”的精神。学院学子用自己的拼搏奉献和卓越业绩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使一张张“陕铁院”名片在铁路企业熠熠闪光!

带着总书记的祝福上赛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正式落成并开放
测天地经纬 绘青春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