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榆林文科状元究竟算不算“高考移民”

张海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9日   02 版)

    陕西高考成绩6月25日出炉,榆林文科头名花落该市华栋中学邢××。邢××2009年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鄄城迁至榆林市榆阳区,落在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李锦成为其“舅父”。但实际上,双方并没有任何亲属关系。(《华商报》7月8日)

    如果邢××不是今年榆林的文科状元,网上大概不会出现举报,其与李锦成的真实关系也不会被曝光。虽然当地教育部门调查后称,该考生符合“在陕户籍学籍满三年”的规定,不属于高考移民,但仍难打消各方质疑。

    “高考移民”是指部分考生为了达到上大学或上好大学的目的,向录取分数线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流动。这对流入地考生显然是不公平的,某些省份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给了某些人以可乘之机,内蒙古等少数民族省份的“高考移民”现象相对比较突出。

    邢××到底算不算“高考移民”呢?榆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只要符合“双三”条件,即在榆户籍和学籍均满三年,就满足参加当地高考的资格,不算高考移民。尽管邢××看上去似乎符合这一规定,可她并未在榆林上高中,而是在西安一所中学就读。可见,其学籍与上学事实并不符,很多“高考移民”就属于这种情况。

    邢××被指“高考移民”,戳破了当地教育管理的漏洞,即只重视考生学籍档案,却不重视上学事实。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不仅日常管理中忽视学生的上学事实,调查此事件时也忽视了此事,这究竟是“懒政”还是有其他原因?

    此次事件也戳破了当地户籍管理的漏洞。邢××的户籍信息显示,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是其舅父,事实上他并非邢××的舅父。李锦成名下至少有三名外省籍学生落户,这种现象是否正常,有没有其他交易?

    另外,榆林教育管理部门称,对于户籍来历和真假无法作出判断,自然所谓的户籍审核就是一种形式。如果教育部门与公安部门联网或协作,户籍审核无疑就不会流于形式。

南充财政局为何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气功大师”王林背后还站着谁
“状元”报道中的媒体人格分裂
榆林文科状元究竟算不算“高考移民”
不妨对“信访博士”许以玫瑰色想象
醒醒吧,影视明星梦
美国如何用新媒体搞外交
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