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一项有关抗日战争的调查显示

九成学生表示牢记历史捍卫和平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03 版)

    “做一名军人,保卫国家领土,捍卫国家主权。”

    “我希望做一名医生,可以救助伤员,让他们的身体健健康康,好好打仗。”

    “我希望自己做一名记者,去报道更多日本侵华的暴行,还原历史真相。”

    这是北京东城区的中小学生对于“如果你穿越到抗战时期,你希望自己做什么”的设想。大多数学生希望自己做“军人”“医生”“作家”等,有的学生希望当个优秀特工,掌握情报,为打胜仗提供帮助。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解、掌握青少年对这一历史的认知情况,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在全区中小学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分为小学卷与中学卷,共有48所小学的1455名学生、43所中学的1715名学生通过网络参与了调查。

    7月9日,调查结果在东城区东四十四条小学“阅读红书,牵手同行”暑期亲子阅读活动上公布。

    调查显示,大部分中小学生能够准确答出抗战爆发的标志性时间、重大事件。在对小学问卷中“你所知道的抗日战争英雄是谁”、中学问卷中“你最敬仰的中国抗日战争爱国先烈是谁”的回答中,中小学生除了熟知张自忠、杨靖宇、赵一曼等著名革命先烈、爱国将领外,成本华、狼牙山五壮士等也在其中。问卷分析者认为,这表现了青少年对于抗战中最基层战士的关注与尊敬。

    调查发现,学校组织的相关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与活动赢得学生的喜爱。小学生对于课本中《小英雄雨来》《狼牙山五壮士》等关于抗战历史、人物的内容比较喜欢。小学思想品德课中讲述“王二小”等抗战事迹的课也很受小学生欢迎。中学生则喜爱在历史课上学习相关历史事实,以及“记录口述历史”等活动。“我心目中的抗日英雄”演讲比赛,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也受到中学生欢迎。

    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等国防教育基地是学生愿意参与的课外活动。

    对于“放眼未来,你认为应怎样看待中国与日本的关系”,有90%的学生选择了“牢记历史,捍卫和平,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的选项。

    当被问及“如果你是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你会怎么做”,调查显示,向中国道歉、正视历史、正确教育、拒绝参拜靖国神社、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等成为核心短语。

    在小学卷“作为一名小学生,你认为自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后的今天,应做好什么”一题中,大部分学生强调从小事做起、做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年代。

    在对问卷的结果进行分析之后,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黄薇、北京市第27中学党委书记袁利军,对学校未来教育方式、注意事项等给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认为,对于中小学生的抗战教育,要从不同角度,选择多种教育方式,让学生更全面正确地认识抗战历史。如将语文、品社教材等课内学习与一些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德育活动相融合。

    另外,还要让学生理解学习历史的重要性,明白国家强大是需要科技进步、需要国力的。以此帮助学生从小树立强国意识,并能结合自身情况,懂得好好学习的意义,要有勇敢创新开拓的精神。

九成学生表示牢记历史捍卫和平
昭告天下 警醒世人
重庆多项措施资助贫困生上大学
海南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沈桂林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审
部分走私冷冻肉品距生产日期已四五年
广西创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
葛兰素史克行贿大案怎样水落石出
贵州榕江:独竹漂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