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赛选手,女孩去哪儿了?

长江职业学院 谢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11 版)

    学生记者在作品墙前合影留念。天津职业大学邢纪辉/摄

    92个人的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赛场,没有一个女选手,清一色的纯爷们儿。就读这个专业的同学也并不都是男生,但是在全国的大赛上没有出现女生的面孔。

    “班上女生少,报名参加比赛的也少。”山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专业学生每一届招收150名左右,其中只有10名左右的女生。“女生对电气自动化这块儿兴趣度没有男生高。另外,这个方向本身不适合女孩子。真正工作起来需要经常出差,一出差就是半年”。

    该校带队的刘老师介绍学校的男女比例状况时说:“出现过一个奇葩班!多少年都没碰到过一次。2012级一个电气班共51名同学,有27名女生。这是有史以来唯一一次。”“女生多的班级,好上课,到课率高,上课也认真,考试成绩会比男生好。”而这个特别班级的女生毕业后从事电气控制系统安装调试方向的人几乎没有,她们多在做公司文秘、服务、销售、一线工人等工作。

    “这次大赛选拔时,有一名女生报名了,但由于整体表现等因素,最终入选获得参赛资格的还是两名男生。”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马军强老师认为,参加比赛几乎没有女生,原因是女生在比例上不占优势,整个专业200多名学生,女生只占10%左右。从20个女生中挑一个参加比赛可能比较困难,从100多个男生挑一个人就相对简单。

    每届女学生虽然少,但是她们就业有自己的特色出路。在工厂实习确定岗位时,她们往往会被分配到管理岗位做文职工作,因为女生做事仔细又懂电气自动化的专业知识,能够与车间人员顺畅沟通。相较于同专业的男生来讲,她们更有优势,晋升空间也更大。

    “我们学校电气专业已经连续两届没有女学生了。”每年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这个专业招100人左右,以往也只有四五个女同学。女同学理论知识学得好,但动手能力稍差,她们在实习期会做专业对口工作,但毕业后大多会转行。“女孩子可能觉得工资上涨空间不大,工作也较为辛苦,体力又不太跟得上,所以不愿从事这个工作。”该学院谢大川老师如是分析。

    理工科历来女生较少,又因为力量等因素跟男生相比有一定的劣势,所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鲜有女生的面孔。但是女生读理工科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可以学好专业知识转向管理层面。这在一个专业方向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相较于文秘、管理专业的学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女孩儿未来在这里。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请添加,那一抹宁静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五届执行主席诞生
小摄像头体现大开放
我们虽然偏远,但不想落后
国赛选手,女孩去哪儿了?
· 微看大赛 ·
· 微看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