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造“万物互联”社会 疯狂的乐视有多少胜算

汪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6日   10 版)

    穿过大型演唱会级别的安检,经过近十分钟的等待和签到,7月14日下午14:20,记者终于坐在了乐视生态·开发者大会的现场。“再来一些人,估计乐视今天的活动就要因为安保问题被叫停了”,现场的乐视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

    这已不是乐视第一次引起如此大范围的关注,从乐视超级手机到超级汽车,几乎每一次,乐视的出手都能颠覆围观者的预期和想象。不同于这些智能产品本身,乐视生态·开发者大会的主角,是连接这些产品与消费者、开发者、乐视之间的纽带——乐视超级生态系统EUI。

    “乐视超级汽车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乐视车联网公司CEO何毅这样说。不同于之前被大家紧盯的超级汽车本身,EUI的关键词是“六屏合一”,是“融合与连接”。想象一下,当别人给你打一个电话,而你的整个家都响了起来是怎样一种体验?

    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基于乐视EUI的合理想象。当乐视的各类智能终端产品,如乐视超级手机、超级电视、PC、电影大屏、Pad,乃至超级汽车的屏幕,都被EUI系统连接,那么不论你走在哪里,使用哪一个乐视产品,拥有的都是你在乐视的整个世界。

    在乐视庞大的EUI生态系统中,车联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子生态。“我家住在北京的西北边,上班在东边,每天在路上开车花费的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我希望能通过车联网和整个EUI系统的建立,将人们从驾车痛苦体验中释放出来,让人们享受在车上的生活。”眼前这个要解放驾驶者双手的人叫饶宏,曾是摩托罗拉EzX手机平台的创始人,也是国内第一套原创手机OS、被视为中国本土具有独立开发手机平台系统能力的第一人。

    饶宏亮相乐视生态·开发者大会现场的最新身份是:乐视EUI高级研发副总裁兼车联网首席技术官。“我在手机行业待了差不多20年了,当我从上一家公司出来的时候,我在想我要不要自己创业,这时候,乐视找我去做车联网。我觉得挺好玩的,所以就来了,这不是一时间的草率决定,而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梦想。”

    对于饶宏来说,乐视EUI代表的不仅是“智能生态交互系统”这样一个定义,更是基于乐视生态打造的跨终端的一云多屏、多屏一致的人机操作系统,是用户与乐视生态连接的桥梁,通过它将实现乐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和未来超级汽车屏幕的无缝融合。

    至此,由乐视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征宇等人带领的乐视超级汽车团队,由何毅、饶宏等人带领的车联网团队已逐渐成型。其中,超级汽车团队主攻产品,力图将乐视超级汽车的硬件做到最佳,另一方则主攻EUI车联网操作系统,“要让人们能够在车上享受生活”。

    不同于以汽车生产为主要目标的传统车企,在乐视造车的整体计划中,EUI车联网操作系统开发与超级汽车开发同样重要,两者相辅相成。乐视汽车是载体,能够帮助人们完成智能移动的功能,EUI车联网操作系统是内容,能够为车主提供更丰富的驾驶和乘坐体验。

    饶宏说:“就和我们现在的视频业务一样,用超级电视、超级手机作为载体观看我们视频内容的体验是最好的,但是我们不排斥别的手机、电视也能看。”而这种“别的手机、电视也能看”的布局,表现在乐视汽车上,就是EUI车联网操作系统对汽车企业的开放。除了之前已经为人熟知的北汽、阿斯顿·马丁与乐视车联网的合作,“还有很多品牌跟我们谈过”。

    除了挖角饶宏之外,在车联网布局上,乐视还与酷派进行了合作,提前布局5G网络。

    酷派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光强说,酷派是5G全球技术和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同时也是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成员。由于现在4G网络在我国还没有完全普及,就好像一条高速公路上,来回行驶的车辆还不多所以足够顺畅,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4G网络,新的5G时代也即将到来。

    “车联网的流畅使用需要在行驶流动的过程中有大量的宽带提供,有足够多的宽带高速公路让你的车行驶,包括乐视的车联网。5G比目前的4G网络快几百倍,而5G时代的到来所带来的不仅是速度上的飞跃,更重要的是万物互联。”酷派集团副总裁周明毅表示,酷派集团的5G技术以及国家5G标准起草单位的“国家队身份”,正是乐视能够更好打造多屏联动超级生态系统在通讯技术响应方面的强大后盾,而这正是前不久乐视投资酷派,成为酷派集团第二大股东的原因。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基于EUI超级生态系统的乐视超级汽车到底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怎样实现“万物互联”?乐视汽车的蛋糕已经画的足够大,足够吸引眼球,现在,就等让我们见到真身,一睹为快了。

从优等生到“不及格” 一汽大众该如何补课
创造“万物互联”社会 疯狂的乐视有多少胜算
芯动科技助阵 荣威950 1.8T要做公务车新标杆
两所学校带来的思考:做公益要有“夯实”之心
百座城市“动”起来 东风标致进入“体验年”
陈盆滨的傲娇与雷克萨斯的温婉
深耕年轻化市场 车企营销向“高冷”说拜拜
腾势北京第二家4S店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