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场展览、10部影片、20部纪录片、120种书籍、183部舞台剧目……

来,看一看抗战正史

本报记者 叶雨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7日   11 版)

    《东北抗日联军》剧照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多场大型展览、10部重点影片、20部纪录片、120种出版选题、183部舞台剧目……记者日前从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档案局、总政歌舞团等单位了解到,各方均推出题材丰富的文艺作品,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主题展览再现抗日硝烟

    7月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该系列展由“文艺与抗战展”、“延安电影团史料展”等5个展览组成,共展出历史文物、美术和摄影作品以及历史照片等1109件(套),其中有近700件(套)为首次展出。

    与此同时,“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该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

    此外,文化部将于今年8、9月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展览通过120余幅黑白历史照片及部分现当代彩色照片,配上中、英、法、西、阿、俄六种语言的图注解说,真实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史实。

    记者从文化部了解到, 8月10日至9月20日中国美术馆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展品由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据文化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共收到各地选送的作品1500余件,届时将会有400余件优秀主题作品在展览上与广大观众见面”。

    告别“抗日神剧”

    长期吐槽“抗日神剧”的观众发现,一批有质量、有看点的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即将登陆荧屏。

    记者了解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称“总局”)确定了10部重点纪念影片,其中《百团大战》《根据地》等电影已完成拍摄。总局副局长田进对记者表示:“9月1日至10日,全国城市主流电影院线将举办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7月1日至10月31日,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将开展优秀抗战题材国产影片展映活动。”

    与此同时,总局还确定了12部重点电视剧。据田进透露,抗战题材电视剧将分三个层次展播:一是展播《东方战场》等一批新拍摄制作的反映抗战历史的重点作品;二是展播从特定人物、特定事件、特定视角切入的优秀作品;三是重新播出一批已经播出的经典抗战剧目。

    总局也已确定了20部重点纪录片。其中,总局专项资金扶持的8集文献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将于8月上旬拍摄完成并播出。该片由军事科学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密切联系,全面展现中国战场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此外,大部分抗战纪录片将于9月底前完成并陆续播出。

    在儿童影视剧方面,总局扶持地方电视台创作的“抗战三部曲”——《地道战》《鸡毛信》《渊子崖保卫战》,将于8月起陆续播出。其中《渊子崖保卫战》是剧组在采风过程中发现的新题材,真实讲述一个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

    此外,记者从国家档案局获悉,该局将制作播出电视文献专题片《抗战史上的今天》、专题网络视频《档案天天看——馆藏抗战档案系列》。其中,《档案天天看——馆藏抗战档案系列》从2015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每天公布1件抗战史上这一天形成的档案,共365集。目前,这些档案已陆续在国家档案局官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上推出。

    公益抗战文艺演出走遍全国

    文化部将于8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的巡演活动,届时将有全国各地推荐的70部优秀主题剧目,在全国范围内分八大片区开展巡回演出。

    据悉,由总政歌舞团等单位创演的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将在8月1日前正式演出。它集中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浴血抗战的英雄气概,赞颂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据统计,全国各地将陆续推出183部保留剧目和新创剧目。其中新创剧目占了很大的比例,有128部,保留剧目有55部,而且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艺术门类。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从地域上看,除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几乎都推出了抗战主题作品。在文化部组织的各类相关活动当中,除了低票价,还将通过开通微信、网站、现场购票等多种方式,方便广大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王树增:遗忘太多,对倒下的人不公平
中国90后男孩收集数千张侵华日军老相片
来,看一看抗战正史
《愿生命从容》
《柳鸣九文集》
《哈佛减压课》
《悲伤与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