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航母上的那些背影

李唐 张凯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0日   09 版)

    歼-15舰载机顺利起降,有一群默默无闻的“背影”在支持。

    辽宁舰航行期间,担负瞭望值更的女舰员柴彤警惕地观察着周边海域。

    正面的柴彤是这样的。

    舰载机引导员谭超(右一)在引导着舰的歼-15舰载机滑行。飞机不断前进,他随之后退,始终背对着镜头。

    其实,舰载机引导员谭超的正面很酷。

    辽宁舰上的经典背影——“航母style”,右侧的就是起飞助理陈小勇。 

    起飞助理陈小勇现在负责放飞小组训练,已带出3名徒弟,且均能独立上岗。这是他在为徒弟纠正起飞手势。

    航空部门弹药中队女兵郭谨瑜工作在看不见阳光的弹药舱,每天她都要通过攀爬直梯到达弹药库战位。

    海军辽宁舰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很多舰员经过媒体的报道成了“明星”。但还有那么一群官兵,他们要么奉献在水线以下舱室,要么身处不为人知的战位,即使在公众场合、聚光灯下,留给人们的也只是一个背影。

    比如,曾经风靡全国、被男女老少争相模仿的“航母style”,最初就是以背影形式出现的。假如,做这个动作的陈小勇与你面对面,你肯定不会将他与“航母style”联系起来。

    在辽宁舰,类似“航母style”的背影数不胜数,那些身着马甲、戴着七色通信头盔和护目镜的航空保障人员,那些担负导航、操舵、观察瞭望的值更官兵等,出于工作需要,他们经常背对人们的视线。

    还有那些值守在锅炉、主机、电站、弹药等底舱的官兵,常年工作在环境恶劣、相对封闭的钢铁世界里,他们连展示背影的机会都没有。

    其实,展示背影也好,看不到背影也罢,他们都是第一代航母人埋头苦干、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成百上千的背影,活跃在成百上千的战位上,赋予了辽宁舰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汇聚起中国航母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李唐 张凯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0日 09 版

手机是如何泄密的
AIP已成衡量非核动力潜艇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
航母上的那些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