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上的新金融故事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1日   06 版)

    人民币和越南盾的兑换困扰了巫锡平很多年。直到去年年初,这位广西东兴的商人都不得不冒着巨大风险,去找越南的“地摊银行”。这严重地阻碍了巫锡平“红木贸易小王国”的建立。

    “地摊银行”是世界金融史上的一朵奇葩。在中越界河北仑河一侧的芒街市,“银行”如农贸市场一样运作着。交易者拎着一筐筐的现钞,坐在板凳上,等待着顾客上门。这一度垄断了中越边境的外币兑换和结算。

    中国银行东兴支行行长廖汝志说,“地摊银行”在特定时期给中越边贸带来了便利,可是其弊端也日益彰显。交易双方“黑来黑往”,游离于监管之外,极大地冲击着银行边贸结算业务的发展,助长了外汇黑市交易等违法行为,扰乱了边境地区的金融秩序。一些不法分子更是利用越南人识假能力低的弱点,大量制贩假币,影响了人民币的国际声誉。

    改变发生在2013年。那年10月,习近平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倡议。作为面向东盟的战略支点,广西的独特优势显示出来,创造“新金融”就成了必然。

    2014年4月,东兴试验区上线运行东盟货币交易信息平台。在此平台上,工农中建等中资银行每周轮值报价,形成独立的、权威的人民币与越南盾汇率,供各参与行共同执行。此举大大提高了中方的汇率定价话语权。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东兴试验区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试点政策在客户范围、业务范围、业务种类、兑换额度、备付金账户开立等五个方面突破了原有限制,逐步满足互市、口岸、边贸的兑换需求。

    审批手续得到大幅简化。80万元以上的跨境结算业务只要求个人提供从事边贸的承诺书,单笔金额在人民币80万元(含)以下的业务仅凭客户身份证件即可办理,过去平均需要半天时间办理的业务缩短为几分钟。这极大便利了边境贸易和投资。

    巫锡平的春天来了。他挥手告别了“地摊银行”,投入中国银行东兴支行的怀抱。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常态。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无疑是“牛鼻子”,发挥着引导资源配置和优化投资效果的重要作用。有了金融的先行和主导作用,企业才更有底气和靠山。企业也为金融提出了新的课题和需求,从而有了“新金融”的蜕变。

    2014年年底,汤晓东的电话被投资者打爆。作为上市公司力帆股份的董事长秘书,他一遍遍被问到:在卢布暴跌的情况下,力帆在俄罗斯会有多大损失?他的回答是:非常有限!

    力帆是重庆民营企业中第一个成立进出口公司的。这些年,俄罗斯是力帆重点开拓的市场。2012年,力帆决定采用卢布进行出口贸易结算,而卢布作为非自由兑换货币在国内无法流通。如果没有金融的保护伞,汇率很可能成为财富杀手。

    力帆希望国内银行能为其直接进行卢布的结算,以规避两次兑换的风险。最终,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利用其在外汇业务领域的优势,为其开设了卢布账户,并率先为其进行卢布和人民币的兑换。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为其开通了卢布存款计息产品,成为国内对非自由兑换货币外汇公司存款进行计息的先例。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罗小明认为,对于外汇管制较宽松的小币种国家,这种帮助“走出去”的企业运用好金融工具规避风险的做法也可以适当复制,因为“走出去”的企业面临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同时面临人民币与多种外币结算,充分利用汇率和利率金融保值工具,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和利率风险,保住甚至增加企业收益。

    这正是汤晓东的底气所在。

    除了为企业提供金融保护伞,中国银行还做起了“媒婆”。2014年8月末,听说重庆市已获批成为内陆唯一铁路开放口岸与整车进口口岸,将被打造成欧洲进口汽车的重要集散地,中国银行波兰分行结合波兰汽车行业特点,与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充分联动,做实客户互荐、信息共享工作。重庆分行梳理重庆客户对波业务信息,向波兰分行提供了三家波兰与重庆有合作的企业,效果良好。

    6月中旬,“中国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助推‘渝新欧’国际贸易客户现场对接会”在重庆召开。“渝新欧”铁路沿线亚欧国家24家海外企业、150多家重庆本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其中,16家海外企业与重庆10家企业“牵手成功”,达成合作意向。

    去年5月下旬,中国银行成立了“渝新欧”海内外联动协调小组,由总行、重庆市分行及“渝新欧”沿线的哈萨克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波兰分行等10家海外机构共同组成联动协调小组,共同助推“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设。

    根据中国银行确定的目标,2015年该行将提供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3年达到1000亿美元。

我国首次政府网站普查摸底工作结束
“一带一路”上的新金融故事
安理会批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养老金“空账”要由政府承担补充责任
坚持国际化办学 陕西工院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