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系列报道之六

法医刘龙清:“冤假错案往往就隐藏在不起眼的细节中”

林智仁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1日   05 版)

    一个因犯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的罪犯,在服刑3个月后,被法院以“患有严重冠心病”为由,暂予监外执行。检察机关接到举报后,负责审查的法医发现,获保外就医的案犯病例“很可疑”,经过对其突击检查,此人服用药物作假的伎俩被揭穿。最终,该案犯和收受其贿赂的法官,一起被送进了监狱。

    负责鉴定这起案件的法医叫刘龙清,是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正科级检察员、副主任法医师。17年来,他亲手解剖尸体268具,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3579件,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397件,经他复核的鉴定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错案。

    他也因此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检察技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96年夏天,刘龙清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到长泰县公费医疗门诊部当了一名内科医师。一年后,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法医。“医生的职责是守护人的身体健康,而法医的职责,则是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刘龙清说。

    然而,他经手的第一个案件,就险些“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1998年7月,吴九王在争执中将吴福来推倒受伤,原鉴定的结论是吴福来的伤情为轻伤偏重。吴九王的家属不服,多次上访。接案后,刘龙清发现吴福来头皮血肿部位与CT片显示部位明显不符,他认定:“原鉴定所采纳的CT片,不是伤者本人的。”

    鉴定结论修改后,已被批捕的吴九王因此获释。对此,伤者吴福来自然不服,原鉴定人向上级有关部门实名举报刘龙清“乱改鉴定、徇私舞弊”。 

    上级派调查组进行调查。结果证实,医院CT室医生在收受好处后,采取调取别人CT片复制并涂改姓名的办法造假。原鉴定人被蒙蔽,而细心的刘龙清恰恰发觉了其中的疑点。

    “这起案件让我感悟到,冤假错案往往就隐藏在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中,稍有不慎就可能让犯罪者逍遥法外,让无辜者蒙冤。”刘龙清感慨地说,“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法医工作的神圣,更坚定了我当法医的信念。”

    工作不到一年,刘龙清又连续发现并纠正了11起偷梁换柱、冒名顶替的造假案件。他关于“在全市开展打击伤情造假专项行动的建议”被采纳后,多名涉案当事人、医生被追究责任。

    为了练就火眼金睛,刘龙清自费购买了100多本医学和法医学书籍,一有时间就埋头钻研。由他撰写的论文《4例伪造CT片的法医学分析》,被多所高校作为法医学教材伪伤、诈伤的典型案例。他从办案中总结出的“脑震荡不宜鉴定为轻伤”的观点,比全国废除脑震荡鉴定为轻伤的标准,整整早了10年。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特别是有患者死亡导致的医疗纠纷更是尖锐复杂。谁来进行尸体解剖?谁做的解剖才能让医患双方都信服?此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刘龙清,“他是检察院的法医,技术过硬,他做的尸体解剖应该会让医患双方都没有异议”。

    一些朋友得知刘龙清接手了医患纠纷鉴定这块“烫手山芋”后,不免替他担心:“你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万一在某起医患纠纷的鉴定中栽了跟头,可能会影响你的前程!”刘龙清不为所动,他认为“查明死因、分清责任,给死者家属一个明白的交代,既能提高鉴定技能,还能化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2010年7月10日,福建省南靖县一位农村妇女突然死在家里,恰巧她前一天到医院看过病,家属认定是吃了医院开的药才死的,于是准备纠集一批人,到医院去“索赔”。

    刘龙清接到通知后赶到现场,终于说服家属同意解剖尸体。时值夏季高温,尸体已开始腐败,当棺盖打开的一瞬间,尸臭引来好多苍蝇。在解剖过程中,他发现在剪开的死者胃壁上苍蝇不动了,他连忙摘下口罩,弯腰贴近,一股刺激的农药味呛入鼻喉,是敌敌畏!原来死者是服毒自杀的。

    真相大白之后,刘龙清不顾疲惫,将死在胃壁上的苍蝇一只一只捡出来,又一针一线缝好伤口,并替死者清洗干净、缝合整齐、整好遗容。目睹整个解剖过程的死者家属,被刘龙清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一场一触即发的“医闹”事件,就此偃旗息鼓。

    2013年10月18日,厦漳专线客车司机翁伯达因驱赶小偷被捅伤,最初鉴定结果显示为轻伤。

    “右侧胸部伤口5厘米,出血量将近1000毫升。这样的伤情怎么会是轻伤呢?”翁伯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相当激动,“我实在是想不通啊!我真的是做错事了吗?我不该管小偷吗?”

    在翁伯达近乎绝望之际,他接到了刘龙清打来的电话:“我们在审查你的案件时,对你的伤情有一些疑问,想联系你过来调查核实。”

    经重新鉴定,翁伯达被锐器刺伤右胸部致右侧开放性血气胸,伴有呼吸困难并发失血性休克,其损伤程度属重伤,并构成九级伤残。

    不仅如此,在得知翁伯达4万多元的医药费无处报销后,刘龙清主动联系保险公司报销了这笔费用。事后翁伯达才知道,为了和保险公司老总见面,刘龙清在保险公司等了大半天。

    “我既是法医,又是一名检察官,应该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对当事人多一些关爱之心,多一点人文关怀,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10多年来,刘龙清无偿为刑事案件的被害人鉴定1500多件,为群众节省鉴定费120多万元。

    2013年5月,刘龙清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以刘龙清个人命名的“劳模工作室”于当年8月挂牌成立。

    “维护公平正义,尤其需要有足够的责任担当。每一个真相的呈现,每一起错案的纠正,就是在司法过程中,实现对老百姓利益的最大维护。”刘龙清说。

近二成青少年心理素质堪忧 “抗挫折”教育有啥新招
最高检:较大争议案件可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
江苏省检察院上半年反腐查办237人
去年审结国家赔偿案2708件赔偿金额1.1亿元
江苏一男子网上购买零部件组装气枪
法医刘龙清:“冤假错案往往就隐藏在不起眼的细节中”
成都古镇千把油纸伞蔽日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