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举办

向西部倾斜更多科普资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惊叹的声音最先传入耳朵——“哇!快看快看!好大的泡泡!”“这是我第一次做这么好玩的实验,平时从没有参加过这么有趣的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一所中学,当孩子们看到北京来的科学实验秀表演时,感慨声此起彼伏。

    近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共同主办的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新疆行活动在新疆伊犁州举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一位负责人在现场近距离感受到“西部孩子对于科学的兴趣,以及对探索未知的渴求”。

    活动现场,除了科学实验秀、大型科普游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外,还组织了航天主题科普套件搭建等科普互动体验活动。一位在新疆学校工作十余年的物理老师感慨:“这些实验活动,不光孩子们没见过,连我们老师都觉得很新奇,想动手试试。”

    这位负责人在西部调研后指出,在西部一些县城里,“手机永远没有4G信号,偶尔是3G,绝大多数时候是2G”,一些学校里的台式机因为设备简陋,网速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摆设”,至于线下的科技馆设施,更是“难以见到一个设施齐全的”。

    他也因此呼吁:应向西部倾斜更多科普资源,推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促进科普的公平普惠。据介绍,此次科普活动主要包括科学体验系列活动、科技教育专家送培训到边疆、航天科普报告校园行、科技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等。

山大国学试验撕下“掉书袋”标签
向西部倾斜更多科普资源
“奥赛”不敌美国后的中国教改思考
上万名中学生上起暑期“科学课”
江苏泰州高教园区毕业生校内可办户口迁移
4D认知卡有望把科技馆和动物园带回家
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在合肥开赛
图片新闻
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