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领风气之先 汇青春力量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3日   01 版)

    每周四下午,全国青联都会在几家重点网站开展“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访谈活动,仅一年,就举办访谈节目49期,邀请129名青年典型与青年互动交流,活动网页访问量达4.2亿次,微博固定听众386万人,参与转载的网站1800多家,通过新闻客户端关注活动的订阅用户212万人。该项活动从2012年开办至今,吸引了大量青年参与。

    这只是全国青联发挥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5年来,全国青联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祖国发展汇聚了青春力量,为青年群体提供了热忱服务,为青联委员搭建了展示的舞台。

    用光和热服务广大青年

    为了最大限度用自己的光和热服务广大青年,全国青联发动各级青联举办专题报告会、青年读书班、青年讲坛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全国青联利用现代化信息交流平台,鼓励青联委员利用微信、微博等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使学习常态化。同时,运用艺术手段,创作推介《中国梦·青春梦》等一批电影电视文化产品,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5年共吸引2.4亿人次青年参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日常行为准则,全国青联仅2014年就组织青联委员参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人生对话”系列分享活动380余场,以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使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此外,还组织青联委员发起“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吸引51万余名青年直接参与。

    5年来,全国青联以强化民族地区青少年“四个认同”为目标,以“教育、交友、文艺、联谊”为重点,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民族团结万人交流计划、青少年融情教育实践营、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演出等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价值观。

    全国青联组织近2500名各族青少年参加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动员各级青联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开展民族团结奋斗教育,深化“培养计划”,动员各会员团体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就业创业、完成学业提供帮助。

    为了培养民族地区优秀青年人才,全国青联还组织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到东部地区挂职锻炼,组织伊斯兰教、藏传佛教青年代表人士开展国情考察、教务交流,引导他们在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中发挥独特作用。此外,统筹协调各地青联大力支持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推动对口支援新疆和西藏项目落地。

    助青年创新创业创优

    伴随着青联事业的蓬勃发展,广大青联委员展现出良好的时代风貌:拥有高知识高技术的青年人才满怀豪情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批青年科技先锋破解了世界技术难题,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入新活力。

    全国青联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努力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调整,扩大了有效覆盖面,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在东中西部7个省区市连续举办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配合中组部继续深入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第14批选派规模增至193名,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人才支持。

    5年来,全国青联深化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搭建IT青年精英论坛、泰达生物论坛等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平台,举办返乡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支持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建设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全国青联开展了2014暑期“缤纷夏日·快乐童年”——青年社会组织为留守儿童暑期送欢乐公益行动和“春暖童心”2015青年社会组织陪你过年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共青团、青联组织在青年社会参与中的枢纽作用,打造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品牌项目,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社会组织类型多样、服务多元的优势,动员和引导有序、有效参与到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中来,服务更广大的青少年群体。目前,全国青联已与10.3万家青年社会组织建立机制化联系,并增设了青年社会组织界别组,吸纳优秀代表人士加入青联组织,通过争取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等途径,筹措2.3亿元资金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

    此外,全国青联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全国青联委员和有关省区市青联委员捐款近200万元,公开招募青年社会组织实施活动项目80个,号召青年热情参与、积极投入。动员近600万人次青少年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专题培训700多场次。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全国青联以走进青年为基础,将服务广大普通青年作为工作着力点,针对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普遍需求提供切实服务,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

    通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各级青联组织政协的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深入基层,围绕留守儿童保护、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困境青少年救助帮扶、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在各级两会上以团体或个人名义提出议案提案4000余件,反映青少年的普遍利益诉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5年来,全国青联开展见习岗位对接活动2400多场,动员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提供见习岗位43万余个,帮助21万余名青年上岗见习,通过举办见习、大赛、展会、推介会等活动,吸引18万青年团队和6300余名留学人才参加创业,对接创投资金26.4亿元。

    为切实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全国青联统筹协调各地青联开展“走进青年·携手圆梦”系列活动,形成有效合力,有针对性地为青少年提供学费资助、学业辅导、自护教育、法律援助和文化娱乐等服务。开展“科技之光”活动,深入西部地区乡镇街道社区,使近万名青年农民工和特困青少年受益。在云南鲁甸地震、“威马逊”台风等自然灾害发生后,青联委员带头捐款捐物、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为青年交流合作搭台

    5年来,全国青联大力开展内地与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交流。围绕增进港澳青少年对祖国内地的了解、对国家的认同、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继续实施香港千名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香港200”优秀中学生(领袖)培训计划、澳门青年议政能力训练计划等。组织实施“内地杰出青年赴港交流”项目,选派内地杰出青年与31125名香港青少年开展了131场面对面交流活动,与来访的6195人次青年开展了56场有针对性的深度交流活动。全国青联还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拓宽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开展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等活动,增强台湾地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此外,全国青联在中美、中俄、中英、中法、中欧、中韩等国家级人文交流机制平台中切实履行成员单位职责,深入开展青年交流合作,与韩国、印度、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组织开展了百人以上规模青年交流项目,组织225个团组8352人次出国访问,接待242个国外青年团组来访,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生组织保持和发展了友好往来关系,向全世界积极传播中国好声音。

万里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领风气之先 汇青春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正式产生
致十一届全国青联卸任委员的信
今年底前大病医保实现城乡全覆盖
“创业正当时”大赛宣传片登上北京西单户外大屏
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
河北古长城现状堪忧
寻找先辈的抗战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