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名校招生放鸽子算不算误人子弟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4日   02 版)

    同样考了671分,同样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复旦大学,甚至还拿到了该校重庆招生组老师签发的专家组咨询确认书,最终被录取的,竟然不是自己——对于家住重庆江津区云升苑小区、今年高考江津区文科第一名的18岁考生阳阳来说,这样的结果让她震惊了。(《重庆晚报》7月23日)

    校方招生人员说你肯定能录取,甚至还信誓旦旦签署了“专家组咨询确认书”;最后,别说通知书难到手,甚至连投档的资格都没有,如果这都不叫“误人子弟”,还能称之为什么?更为险峻的是,招生组还特别告诉当事考生,想被录取要做到三点:1、不要填提前批次;2、把本校作为第一批第一志愿填写;3、除了该校之外,建议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好在考生的平行志愿还是临时起意填了一家,不然,如此高分,恐怕连什么好学校都上不了。

    高校自然无须承担太多责任,因为所谓“确认书”上也只是写着:经招生组专家审核,确定你为复旦大学2015年“优秀推荐生”,推荐专业:社会科学试验班和中国语言文学类。优秀推荐生,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调档线者,将择优录取到上述专业(类)之一。可见,这不是一份人头担保的明确协议,只能算前置条件多多又语义暧昧的“意向书”。就算考生最后无学可上,校方也可以卸责。

    那么,与考生签订类似误导性协议,合规还是违规?

    今年2月,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遗憾的是,名校掐尖大戏仍难禁绝。就像网友说的,连北大清华都“互撕”去了,其他高校又岂会坐视不理?那么,这种批量印制的“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是个别招生老师“自作主张”,还是心照不宣的惯例?有图有真相,有短信有协议,教育监管部门总不好意思“看不见”吧?

    有媒体统计了我国近10年来考取985和211重点高校学生中的前1%尖子生的去向,在平行志愿下,2005年至2009年填报清华的占60%,填报北大的占47.3%;而到了2010年至2014年,填报清华的上升到69.5%,填报北大的上升到59.1%。如此趋势,莫非说明中国高校招生的马太效应日益凸显?名校掐尖游戏越来越癫狂,“整顿高招秩序”这话还会有人信吗?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7月24日 02 版

公众为什么反对收交通拥堵费
疏解公共资源比收拥堵费更管用
全面放开二孩需要稳定预期
名校招生放鸽子算不算误人子弟
不要活在别人的梦想中
医院遗弃老人不能仅作道德评判
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