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广泛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贺军科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5日   02 版)

    一、过去五年的青联工作

    各级青联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紧紧围绕巩固和扩大党领导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青年的新变化,汇聚青春力量,汇聚青年,积极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1.以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为核心,打牢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爱国主义与拥护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相统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重要内容,开展理论学习、国情考察、形势政策报告等活动;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实施“民族团结代代传”交流计划,组织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和培训交流活动。

    2.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引导广大青年找准人生成长的正确航向。广泛开展座谈交流、专题讲座、基层分享等活动,引导各族各界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举办学习讲话系列活动,帮助青联委员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设报刊专栏、微博话题,传播网络文化产品,在各族各界青年中形成学讲话、树理想、立信念、比成才的热潮。

    3.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广阔舞台,汇聚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集中力量支持青年创业就业,面向大学毕业生、归国留学青年和城乡青年,举办见习、大赛、展会、推介会等活动;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提供见习岗位,担任青年创业导师。继续扎实推进“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博士服务团”项目和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基会、青创会等筹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和直接扶持青年创业。

    4.以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为增长点,壮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大力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联系服务、示范带动,与青年社会组织建立机制化联系,增设新界别并通过地方青联吸纳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人士;充分发挥枢纽作用,通过争取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项目经费等途径,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培训新兴青年群体代表人士和青年社会组织骨干。

    5.以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着眼点,代表、表达和维护青年权益。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载体,围绕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进城务工青年权益保护、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优化、困境青少年救助帮扶等主题,在各级“两会”上提出议案提案,推动有关青少年政策不断完善。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协商民主实践。

    6.以增强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为关键点,深化两岸四地青少年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青年论坛、内地杰出青年赴港交流等大型活动,不断完善两岸四地青少年社团的交流议事机制。组织香港大学生到内地开展实习,积极服务台湾青年到大陆投资创业。继续组织实施港澳青年培训计划和国情考察活动。

    7.以服务党政外交大局为立足点,拓展中国青年对外交往。举办国家级青年主题年,在国家级人文交流机制平台中切实履行成员单位职责。与14个周边国家开展大型青年交流活动。

    8.以提升青联组织的凝聚力为目标,不断健全组织制度规范。对各级青联的组织设置、委员会规模、委员的条件标准和作用发挥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完善主席会议、界别秘书长会议、省级青联秘书长会议制度和界别秘书长轮值制度等。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委员。努力将青联建设成委员相互学习、碰撞思想、共同进步的精神家园。

    二、牢牢把握为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使命

    青联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青联组织要把伟大中国梦作为新时期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最鲜明的主题、最响亮的号角和最重要的资源,不断巩固和扩大实现中国梦的青年社会基础。

    这一青年社会基础,核心是引导青年坚持中国道路,灵魂是激励青年弘扬中国精神,关键是凝聚青年的磅礴力量。这就是新形势下青联组织必须牢牢把握的时代使命。

    肩负时代使命,青联必须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引导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共识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肩负时代使命,青联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聚同化异,用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青年,用共同的爱国情怀感召青年,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激励青年,用共同的文化血脉联结青年。实现有方向、有立场、有质量的大团结大联合。

    肩负时代使命,青联必须充分发挥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枢纽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共青团的核心作用,强化作为各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的基本定位,构建起覆盖广泛、联系紧密的青年社会组织格局。

    肩负时代使命,青联必须鲜明体现代表性和广泛性。要密切与广大青年的联系。要拓宽优化委员结构,广泛吸收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及其代表人士的联系引导和政治吸纳。要发挥青年合法权益“代言人”作用,有序反映青年利益诉求,努力为青年群众排忧解难,竭力为青年人才成长铺路搭桥。

    肩负时代使命,青联必须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在青联工作的环境、任务和对象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必须不断推进青联工作和组织建设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履行基本职责、扩大组织影响、体现青年特点、提高工作实效等方面实现突破。

    三、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发有为

    未来五年,青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各族各界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作出积极贡献。

    1.打牢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用科学理论增进理性认同。组织各族各界青年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用共同梦想激发奋斗意识。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更多青年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

    用核心价值构筑道德支柱。大力推进青年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青联委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广大普通青年,带头发出青年好声音,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列。

    用民族团结强化精神纽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等活动,落实好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作任务。

    2.汇聚各族各界青年服务大局的智慧力量。

    动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广泛开展青年科技创新、“挑战杯”、博士服务团、西部计划、“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青年岗位能手、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工作,带领青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组织青年为改革想招发力。着眼于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组织各行业青联委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引导青年倡行文明新风。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微公益”、青年文明号,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3.代表、维护、发展好青年权益。

    反映和表达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组织青联委员加强对所代表的青年群体的调查研究。深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加强集体提案工作,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青联委员青年事务基层工作站。

    有效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努力帮助解决青年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青年交流交友搭建网络交流和信息服务平台,广泛组织青年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

    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解决具体困难。针对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专业辅导、资金支持的机会。针对青年农民工,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文化娱乐、权益维护等工作。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做好经常性的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我教育、爱心捐赠等工作。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青少年,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医疗服务、慰问演出等各类公益活动。

    4.发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着眼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加大对青年工作研究力度,积极争取立法和政策支持。

    开展政策倡导,有效用足已有渠道。梳理和提炼各级青联开展政策倡导和推动政策出台的有效做法,积极争取面向青年的普惠性优惠政策和项目纳入规划,加大青年政策的呼吁力度。

    组织青年有序参与民主实践。积极协助推进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选任工作。引导和组织青年积极参加推进村民(居民)自治实践。积极参加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5.强化在青年社会组织体系中的枢纽地位。

    拓展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覆盖面。探索建立各界别委员与相应专业的青年社团交流的工作模式,拓宽青联组织的“朋友圈”,关注青年社会组织发育,加强政治吸纳。

    提高对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的有效性。积极争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动员青年社会组织参与青联开展的日常性公益项目。

    增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价值影响力。动员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建设、生态环保等工作。

    6.广泛凝聚和培养各方面优秀青年代表和青年人才。

    发挥好联系凝聚功能。善于发现工人、农民、农民工等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代表,善于培养民族和宗教界、港澳台侨界杰出青年,建立与归国留学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的经常性联系,深入“城漂”、“蚁族”等青年的工作生活,推动各级青联增设青年社会组织界别。

    发挥好组织育人功能。广泛开展实效性强的学习交流活动和实地考察活动,认真倾听青年人才呼声、需求和建议,大力宣传优秀青年人才。

    发挥好举荐人才功能。深化青年五四奖章、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青年创业奖等评选表彰活动,配合实施好“千人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工作,善于运用党政和社会组织人才库的对接机制,推荐青年人才到更高平台和更广阔空间发挥积极作用。

    要不断提高和扩大与港澳台青少年、海外青年侨胞的交流质量和规模,拓展加强与港澳台专业人士、社会基层代表人士的交流交往,加强与港澳台青年社团和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络,加强爱国爱港、爱国爱澳骨干人才队伍培养。要拓展与海外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系。

    要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青年和青年组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四、大力推进青联工作改革创新

    各级青联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相统一,坚持工作对象与时代要求相统一、队伍基础与组织性质相统一、工作方式与工作目标相统一、运行机制与发挥作用相统一、工作创新与工作规范相统一,着眼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推进、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

    1.突出政治性,着力建设旗帜鲜明、团结奋进的青联组织。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把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作为履职的根本追求,始终与我们党同心同向同行。

    2.扩大代表性,着力建设覆盖广泛、结构合理的青联组织。优化青联委员职业结构,提高留学归国青年、新媒体从业者、青年教师、社会工作师等青年群体和新社会组织中优秀人士比例,提高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提高工农业和商业服务业一线优秀劳动者比例。

    3.增强群众性,着力建设扎根青年、作风优良的青联组织。要设计开展各项接地气、有影响的活动;积极走进基层、走进青年。青联委员要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4.提升规范性,着力建设制度完备、机制科学的青联组织。要加强对地方会员团体换届的指导和监督,规范换届审批和报备程序。要坚持团体会员制,规范县一级青联组织的设置。建立梯度选拔机制,建立完善委员建议制度和履职考核制度,探索实行青联常委会界别委员会代表会议发言制度。

    5.体现时代性,着力建设与时俱进、富于创造的青联组织。要通过网络更为广泛地了解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以互联网为平台更为便捷地部署和推进工作。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充分借助市场化、社会化的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广泛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上汇聚起青年学子的磅礴正能量
委员代表认真研究讨论今后五年青联学联工作
全国青联举办“共和国部长与全国青联委员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