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全国学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6日   02 版)

    7月25日,全国学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黄丹羽)宣誓仪式一结束,河海大学学生会主席叶海焯把写着宣誓誓词的纸条叠好装进口袋。他刚刚和另外5名领誓人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带领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代表们庄严宣誓,号召大家勿忘国耻,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携手努力,开创未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革命先烈的精神继承并发扬。”叶海焯说。

    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组织引导青年学生踊跃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全国学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学生代表、港澳学生观摩团等500余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8时整,活动正式开始。全场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肃立默哀。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常蓝予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抗日战争,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唯有不忘历史,才能赢得未来;青年学生要牢记这段历史,时刻认清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勇挑重担,在历史的长河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集体宣誓后,大家依次走进纪念馆序厅,将鲜花整齐地摆放在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全面了解中华民族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作用,以及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这更加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从历史的艰辛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中汲取力量。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学生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贺信要求,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变中突破,实现发展新跨越
全国学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林语堂英译本《红楼梦》原稿在日本被发现
坚定信心决心 深入推进改革试点
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会议召开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办法需进一步完善
肩负青春使命 放飞青春梦想
郭念琦:愿做山区孩子的一束微光
“中国制造2025”引台湾学人飞越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