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朱启臻:

都市白领下乡种地自称“新农人”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蓝星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7日   07 版)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歧视是摆在农村和城市间不可回避的话题,农村群体在城市化过程中,从经济基础、文化层次到市民意识,一直处于既寻求更紧密的互动,也面临着城市排斥压力的状态。在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看来,城市生活和农村生活现在只是两种生活方式的差别,互相歧视恶性循环需尽早打破。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当前“农村人”的叫法还存在贬义吗?

    朱启臻:城市生活和农村生活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必须要分“农村人”和“城市人”。但这并不是说,“农村人”就带有任何的贬义。一个词的含义,是处在某个社会阶段的某一群人赋予它的。现在有一些都市白领,流行去乡下去种地,他们称自己为“新农人”,是自豪的。在学术界,10年以前研究农民问题还会受到耻笑,现如今却变得很时尚。“农村人”这个概念也是一样,它本身就是个客观描述,不存在褒贬之分。

    中国青年报很多人对农村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为什么?

    朱启臻:城市人评价农村“脏、乱、差”,其实是在用城市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农村。孰对孰错、孰优孰劣,本没有绝对客观的标准,这取决于主导话语权掌握在谁手里。目前,城市主导着舆论体系,城市人对农村人颇有诟病。但是站在农村人的角度看,城市人有时丑陋极了。有的农村人说,城市人到农村以后,采摘我们的果子,毁坏我们的土地,到处乱扔垃圾,太没有素质。

    中国青年报这些矛盾会带来哪些问题?

    朱启臻:歧视行为如果得不到纠正,结果就是伤害每一个人。有的城市人不明白农民的重要性,农民地位低下、被人看不起。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每个城市人都离不开农民。歧视农民,同时又想得到健康、安全、低廉的农产品,这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有一个受歧视的群体为你提供优质的服务。歧视农民工就更不应该了。农民工在城市生活,做的是城市人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冠上“农民”的帽子呢?农民就是农民,工人就是工人。

    中国青年报如何纠正人们的观念?

    朱启臻:歧视是最无能和野蛮的表达方式。如果说受歧视的人行为不当,我们应该通过理解、帮助、宣传、引导的方式慢慢改变他们的行为,而不应该采取歧视的方法。歧视他人的人可能比受歧视的人素质还低。

    从根源上讲,城乡的隔阂是制度造成的。二元制的社会结构限制了人口迁移,划出了人与人的界线。制造出了不平等,然后再歧视弱势群体,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此,在现阶段,城乡间互相歧视的恶性循环要尽早打破。我们应当大声呼吁: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人与人应当互相尊重。社会上所有的职业都不可或缺,我们应当尊重他人的劳动。如果每个人的心态都是平和的,那么社会就是和谐的。

51.2%受访者对“农村人”印象改变很多
农民工创业愿望非常强烈
农民工市民化和农村发展同等重要
都市白领下乡种地自称“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