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苏海灵:

融资不是越多越好 互相了解才是硬道理

本报记者 陈璐 上海海关学院 徐梦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T02 版)

    7月21日上午,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参观恒源祥博物馆。兰卓摄

    “融资是不是越多越好?”在2015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上,大学生向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准保荐代表人苏海灵这位融资和投资界资深人士提问。

    苏海灵说,融资与创业是辩证关系的,钱越多,梦就可以做得越大,但是风险也会同时变大,要是没有足够能力以及参谋团队时,融资要谨慎考虑。

    “自己找融资比较好还是找专业融资平台比较好?”学生又提问。

    苏海灵答:融资平台在融资时可以使得投资人背景透明化,创业者可以侧面了解投资人也让投资人了解自己,但是专业融资平台中的投资人在企业遇到的问题是,大多数持隔岸观火的态度。

    对于还在象牙塔内的大学来说,融资难一直是创业的难题。即便有不少专题讲座,投资中晦涩的专业知识难以启发没有经验的大学生。目前,我国融资市场体系呈现单一化的特点,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跟不上日益增加的创业者的融资需求,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融资难,主要体现在集资途径少,集资数额小。

    苏海灵的身边就曾发生过创业者在投资中掉入陷阱的情况。一位音乐家想要为喜欢高雅音乐的人创造一个氛围很好的场地,并提供一些乐器。于是音乐家找到了一位对此感兴趣的投资人,投资人答应给他100万元天使投资。可是,由于音乐家不了解投资人所处公司的背景,最终投资没能实现,音乐家陷入资金周转难的困境。

    “在创业融资中,一定要充分了解投资者的背景身份以及企业资金的真实信息。同时还可以签订一些保密协定以维护自身企业的信息安全。”苏海灵建议。

    在初创企业中,大多数企业接触的投资以天使投资为主,当企业发展到中后期时,会遇到更丰富的投资形式,一些发展好的企业会考虑上市。

    苏海灵说,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投融资市场,一般是比较成熟的公司确定了更长期的发展机会和战略,寻求上市借助资本市场作为长期发展的融资平台,实现更长期发展战略。企业从开始的创业到现在的成熟,进入资本市场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但上市并不一定就是好事,苏海灵提醒创业者:资本市场是残酷的,原地踏步意味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好与坏都会直接反馈在资本市场,上市之后企业的优点会成倍扩大,企业缺点也会被成倍地暴露出来,资本市场对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请先移动心里那头大象
融资不是越多越好 互相了解才是硬道理
吴友建:创业不怕没钱不怕死 就怕没信用
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