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海娟:为特殊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01 版)

    放暑假好几天了,张海娟依然牵挂着她的孩子们。

    这些孩子并不是她自己亲生的,而是福建省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自从到这个学校工作以来,这份牵挂就一直伴随着她。

    19年前,还不到20岁的张海娟被分配到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面对一间租来的只有十几平方米的教室、几张破旧的课桌椅和11个特殊的孩子,她心里也犯嘀咕:这样的环境可怎么待啊?

    “既然来了就要干好,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干。”年轻的张海娟想的很简单,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让她在这个学校一待就是19年。

    那个时候,没有经验的她和同事面临一大堆问题。光是怎样教育孩子就让他们头疼不已。那是一群有着先天缺陷的特殊孩子,他们无法正常地接受知识。

    在张海娟的记忆里,教一个孩子从1数到5,要花上三四个月的时间,可过一个春节又全都忘了;教孩子写自己的名字,光一个“陈”字就教了两个月;训练一个脑瘫孩子学坐,一个月了也没让孩子学会。

    最让她头疼的是周围人的态度。“很多人都不能接受这些孩子。”甚至,有时还会有邻居对她投来鄙夷的目光。

    “傻瓜。”她听到过有人这样评价她和同事。但张海娟没有因此而泄气。“我们就是想让孩子过得开心健康。”为了教好这些孩子,没有经验的张海娟到处取经,边学边摸索。

    让她欣慰的是,上帝还是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开了另一扇窗。一次,市里来学校选拔运动员,一个来自库区的孩子告诉她自己会游泳,为了让这个孩子参加选拔,怀孕的张海娟挺着大肚子上门去做家长的工作。结果这个孩子从市里走到省里,从省里走到全国性的比赛,最终在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奖。

    这让张海娟特有成就感。她仿佛看到了一条路,“通过这条路,至少可以让一些孩子证明自己的价值。”此后,又有多名学生脱颖而出,在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得了23块金牌、5块银牌、3块铜牌。

    2008年,为了让孩子们有个更好的环境,已经当上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的张海娟决定为学生争取建一个新校园。

    然而,困难重重。虽然争取到特校提升工程等项目资金,但工程完工之后资金才能到位,她必须先自己垫付资金才能动工。为了筹措资金,她一边拍卖原有的教学楼,一边不断地跑民政厅、慈善中心等单位争取资助,最狼狈的时候,她甚至直接跑到财政局去借。

    就这样,新校园在她的努力下建了起来,成为一个有康复室、心理咨询室、游戏活动室、音乐教室、塑胶运动场等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校园。

    现在,张海娟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总觉得自己落伍了,学的知识不够”。所以只要有条件,她就会“不计代价”地让老师们出去培训学习。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张海娟也会绞尽脑汁为不同的孩子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有的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对其他的事情不感兴趣,却喜欢绣十字绣,我们的老师就去学十字绣教给她。有的重度残疾的孩子不适合来学校上课,我们就组织老师去家里授课。”

    在特校工作19年,张海娟一直用心守护着那些特殊的孩子,这些孩子也早已成为张海娟生命中的一部分。让孩子们都能快乐自信地成长,是她最大的愿望。

被困井下156小时 黑龙江一煤矿6矿工获救
上海半年内多名厅官离职,公务员下海潮来临?
张海娟:为特殊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用生命换一块希望绿洲
一个公益平台架起诚信之桥
我和母校合伙创业
天安门城楼粉刷一新迎“9·3”阅兵
索马里一饭店遭袭 我驻索使馆人员1死3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