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和母校合伙创业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8日   01 版)

    在母校的校园里开了一家超市,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黄林俊的创业起点没什么特别的,不过他的“合伙人”却十分独特。超市只有两个“股东”:一个是今年26岁的他,另一个则是今年刚满“30岁”的中德职业技术学院。

    自2013年4月试营业起,到2014年底,中德学院的“大学生创业超市”累计创造了300多万元的营业额和47万元的利润。全校师生近万人,光临这家超市的达到日均1600人次。

    超市的运营状况超出了黄林俊的预期。他3年前毕业于该校经贸管理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从实习开始,就在多家超市有过从业经验。他知道,这里的单店营业额,超过了一些名声在外的零售业连锁店。

    放手让学生自己运营

    “大学生创业超市”并非完全为了市场赢利而生——严格来说,中德学院当初的校长办公会决定了这个项目。

    该校校长张兴会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2012年下半年,学校有意寻找一名有创业激情的学生,在校内真刀实枪地尝试一个创业项目。项目可以很小,但最好能够承接相关专业的教学实训,最重要的是,要在校园里培育一种创业文化。

    自创立以来,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就是中德学院发展的两大支柱。现在,“创新创业”被视为第三个支柱。

    大学生创业超市的名字,寄托着校方的期待:在校园里种下“大学生创业”的文化。

    黄林俊最初并不知道这些。2012年他大学毕业后不久,经贸管理学院的辅导员找到他,提出了学校的设想。读大学时,他与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同学曾提出以班级名义在校内开办超市的想法。

    但对于母校的邀请,黄林俊坦言自己有点犹豫。他已有一份工作,手里没多少积蓄,创业启动资金要向家里借。父母也想不通,在他们眼中,儿子大学毕业就该好好找一份工作,不要去冒险。况且,学校里已经开了一家300多平方米的超市。

    因为喜欢“挑战性的工作”,黄林俊最终决定辞职,与学校“合伙”。校方以场地、货架、冷柜等“教学实训设备”硬件投入,折价15万元,占股60%。他个人出资5万元,担任总经理,占股40%。管理系主任李晓梅代表大股东,出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静时任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她对记者说,老师最初以为注册“个体工商户”即可,但校长张兴会力主要注册“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让师生真正创办一家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下的企业,来提升专业能力。

    这家公司最终定名为“天津莘莘学子商贸有限公司”,但注册时遇到了一个难题。我国当时还未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仍为实缴制,但黄林俊拿不出20万元的注册资本。杨晓静和经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齐颖楠以个人名义担保,借来20万元用于公司注册。

    根据校长办公会的决定,该公司设立了董事会和监事会,该校经贸管理学院、资产管理处、财务审计处、招生就业处、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都成了监事或董事。

    不过,无论是董事长还是其他成员,更多地是按照公司治理结构要求参与管理,或从专业角度指导公司,并不直接参与超市的日常运营。按照校长办公会的要求,要放手让学生自己运营。

    在这里上课,没有学生逃课

    2013年4月6日,没有任何开业仪式,大学生创业超市“悄无声息”开始了试营业。黄林俊从浙江金华请回同班同学张兵担任超市副店长。他们是仅有的两名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员工。其他员工均从学生中招募,目前有13人。

    黄林俊测算过,日营业额3000元左右,超市就能盈利。试营业首月,平均日营业额在3500元左右,比他预想的多一些,但由于支出较大,没有盈利。第二个月,日营业额达到了5000元,他们尝到了赚钱的滋味。

    与此同时,黄林俊也遭到了“白眼”。订制超市灯箱时,商家一看是个骑破自行车来的穷学生,对他爱搭不理。为了寻找质优价廉的货源,他跑过很多批发市场。最困难的时候,超市因缺乏流动资金,洗发水等日化用品一次只进5瓶。黄林俊曾从一家供货商进了3万多元的货,结账时缺钱,临时向齐颖楠借了4000多元。

    现在,作为一家生意兴隆的超市店长,黄林俊的地位发生了变化,经常有经销商上门“求”他进货。

    为了更好地适应校内的市场竞争,黄林俊也想了不少差别化经营的办法:校内的电信营业厅很早就下班,他们就提供代充话费服务。他们还为师生代寄、代收快递。店长和副店长甚至学会了修自行车,并免费为自行车打气。

    大学生创业超市经营食品、饮料、文具、日化等10大品类1000多种商品,很多商品的价格比其他超市便宜10%到15%,实现了薄利多销。

    由于与校方“合伙”,董事会决议,这家超市放弃了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利润点:这里不出售香烟及白酒。

    还有一点与其他超市明显不同:店内悬挂着醒目的“实训基地”标志。从试营业起,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教师陈少伟就在这里上了《店铺选址与开发》实训课。两年多来,《收银与POS系统实训》《客户关系管理CRM实训》等15门课程的实训课时在这家超市里完成。

    有时,超市经营与上课是一回事:会展专业的学生在这里从头到尾策划举办了校园食品展销会,大大拉升了日营业额。既是促销活动,也是学生作业。

    黄林俊也成了实训课兼职教师。他感到自豪的是:在这里上课,没有学生逃课。

    点燃学生激情,植入创业基因

    公司开过多次董事会,其中的一次,是为店长、副店长确定了阶梯式的绩效薪酬标准。

    在最重要的利润分配中,学校分走30%,放入学校创新创业基金,用于鼓励学生创业。监事会分走6%,用于日常管理。经贸管理学院分走24%,其中一半放入学院的创新创业基金。黄林俊本人分走40%。拿到前两年的19万元分红后,黄林俊以个人名义捐出10万元,在经贸管理学院设立了“莘莘学子”奖学金。

    从2015年起,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大学生创业超市完成了校内创业的孵化阶段,从2015年起“出栏”进入市场运营模式。超市的营业面积从不收房租的50多平方米扩至计收房租的140多平方米,营业额也比上一年度同期增加了近一半。这块“试验田”被校方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2014年9月,中德学院1000多平方米的教工食堂变成了“创业坊”,定位为校内的众创空间,为创业师生提供免费办公条件和企业注册服务,并且引入校外企业实现市场化运营。从2015级新生开始,创业课也被定为中德学院学生的必修课。

    张兴会对记者说,从创新创业教育到设立项目竞标,从校内“创业坊”实践孵化到“出栏”走向津南校外创业实战,中德学院希望构建一个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他说,高职学校的学生高考分数相对不是很高,但是他们敢闯敢拼,学校鼓励他们在技能人才的岗位上创新创业。

    有了创业经验的黄林俊,向学校创新创业中心递交了新的创业项目方案——天津一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蜂蜜、茶叶等农产品销售。全校共申报158个项目,首批筛选出19个,进入“创业坊”进行半年的预孵化,迄今已有5个项目注册了企业。预孵化期满后,优秀项目可推荐至校外的孵化器。

    该校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强说,高校的创业工作大都分散在就业、团委、教务等不同部门,为此单独成立创新创业中心,在天津市是第一家。

    这个暑假,中德学院38名来自不同岗位的教师接受了“创业实训师”课程培训。从在校生和毕业两年内学生中选拔出来的60名学生,参加了该校的第一个“创业经理人班”,接受96课时的创业培训。在中德学院,目前已有多位教师带领学生创办了企业。

    在张志强看来,创业需要从上至下的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热情。在新的创业浪潮下,很多人有了创业冲动。他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去点燃学生的激情、梦想,植入一种创业基因。

    大学生创业超市现任副店长刘金报去年毕业后干了这份工作,目睹了整个创业试验的进展。现在,他跃跃欲试,有意回家乡开一家自己的超市,创业去!    

被困井下156小时 黑龙江一煤矿6矿工获救
上海半年内多名厅官离职,公务员下海潮来临?
张海娟:为特殊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用生命换一块希望绿洲
一个公益平台架起诚信之桥
我和母校合伙创业
天安门城楼粉刷一新迎“9·3”阅兵
索马里一饭店遭袭 我驻索使馆人员1死3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