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该反思“厅局级官员辞职”背后的真问题

张海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02 版)

    7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凯的名字从外办官网上消失,此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已通知称免去其职务。近半年来,包括陈凯在内,上海已至少有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晋升、薪资成为公务员的“痛点”。(《中国青年报》7月28日)

    今年以来,公务员辞职的新闻似乎突然增多,有调查显示,今年公务员跳槽率同比增加三成。选择辞职的公务员的职务似乎也越来越高——之前主要是科员、科级官员、县处级官员,今年仅上海就有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不排除这种现象可能继续扩散或“升级”。

    谈到公务员跳槽或官员辞职,很多人习惯性追问的是,其辞职程序及再就业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从上述报道来看,上海3名厅官离职后的去向,暂不明朗,所以他们的再就业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还不得而知。凡涉及辞职的官员,有关部门都应公开其大致去向,以方便公众监督。

    很多人对目前官员辞职的原因分析,大多集中在“反腐”、“八项规定”的影响等方面,但上海一些官员的辞职理由是“收入低、消费高”、“体现不出人生价值”、“晋升制度模糊”等。其实,官员辞职虽各有其个人原因,但也暴露了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如果不有效解决这些弊端,留不住能力出众的官员,也是政府部门的损失。

    一个人无论是选择经商还是当公务员,必然有自己的理想和物质诉求。如果选择当公务员,既希望有合理的收入保障,也希望有公平的晋升机会。然而,上海这些辞职官员透露,其收入比周边的江苏、浙江的公务员还低,同时上海的消费却很高。如果他们所说属实,则表明上海公务员的工资待遇的确需要提高。

    再从晋升机会来看,有辞职官员反映“你提拔与否,跟你工作干得好不好,没有关系”。有专家也发现,我国目前的公务员晋升机制的确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公务员能否提拔的不确定因素过多。当一些真正有能力的官员看不到公平的晋升机会时,自然不愿继续在体制内浪费时间。

    “体现不出人生价值”同样反映出,某些官员的收入、晋升与其所作的贡献不成正比。当然,由于每个官员的价值观不一样,工作能力也不同,所以,“体现不出人生价值”只是一家之言。但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官员们的人生价值究竟是什么,他们的期望与现实之间到底有多大差距,理应对这样的现实命题进行深入调研。

    在一个开放的社会,官员辞职是一种正常的人才流动,但如果规模过大、频度过高,也就有一些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了,如不合理的晋升机制、偏低的薪资等。虽然“厅局级官员辞职”目前还是个人行为,是少数人的选择,却反映出目前的相关机制存在一些需要完善之处。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有能力、有抱负的官员,要么顺从现状,要么选择辞职,而一味顺从现状的官员,有的未必会拿出足够干劲,不排除抱有混日子的心态。“厅局级官员辞职”并不可怕,辞职背后的真问题才应该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相关报道

    上海半年内多名厅官离职,公务员下海潮来临?

该反思“厅局级官员辞职”背后的真问题
屡被劳教的“黑老大”何以选上人大代表
靠卖萌秀不出大学的高颜值
关爱失独者,从设立“养老专区”开始
录取分数线越高 大学真的越好吗
能不能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漫游费
请不要辜负你的学术和写作青春
注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