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梯吃人”,谁之过

专家:我国电梯安全标准与欧盟等效,但维保环节问题多多

本报记者 兰天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04 版)

7月28日,在辽宁省大连市繁华的中山区青泥洼桥商圈,安监人员检查一座商场的扶梯盖板锁扣安全性。张春雷/摄(新华社发)

    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六楼至七楼之间的自动扶梯发生事故,电梯前踏板突然脱落,造成一名31岁的女士不幸身亡。7月27日,广西梧州太阳广场内,一名1岁男童的左臂卷入自动扶梯致残;同日,无锡市一家工厂一名年轻女子被卡在电梯平台缝隙中不幸身亡。

    电梯频频“伤人”,这些事故究竟是谁之过?

    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

    据荆州市安监局局长陈观鑫27日晚透露,在荆州“7·26”电梯事故发生前5分钟,商场工作人员就已发现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目前,荆州市已经成立了专项调查组,正在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调查初步分析认为,自动扶梯的前踏板与紧邻的盖板之间连接松动,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最末端时,盖板发生翻转。导致松动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已认定该事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因扶梯前踏板踩空而丧生,这让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觉得“匪夷所思”,他认为这起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5分钟,只要处理得当就能避免惨剧,入口处有人阻拦、电梯断电、电梯启动避险装置,这3条中满足任何1条,都不会出现这个事故”。

    吉林一家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王晋也认同这一看法。他告诉记者,除部分老旧扶梯外,现在的新电梯发生故障时一般都对应有安全措施,“比如踏板开关、紧急按钮等,触动机关,电梯就会紧急制动。如果踏板开关没有触发,一二级踏板间设有一个紧急开关,工作人员只要按下紧急开关,电梯就会停下来。”

    根据7月27日晚荆州市安监局的通报,该事故电梯的出厂时间为2014年7月1日。“从视频上看,荆州安良百货手扶电梯的安全功能若能正常运行,或者当时工作人员能迅速作出反应,受害者应该能保住性命。”王晋说。

    安全标准不低

    电梯安全事故频发,是不是安全标准出了问题?

    张乐祥说:“当前,我国采用的电梯安全标准并不低,我国现行GB16899电梯标准是与欧盟现行标准等效的,但维保环节薄弱。”

    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电梯总量已达360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电梯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其中,维护保养和管理的问题多多。据荆州市安监局通报,湖北荆州7·26电梯事故的问题可能就出在维保环节。

    据了解,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等,均明确规定了电梯制造商、维护保养单位的责任。《规则》要求,正在正常使用的电梯每月至少要维保两次,每季度、半年、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安良百货总经理邬俊曾称,事故电梯运行时间不长,7月23日,事故电梯刚刚按规定进行过维保。陈观鑫表示尚未看到电梯维护记录,“应该很快能拿到”。拥有7年电梯维保工作经验的张阳(化名)认为,有维保记录并不意味着“维保到位”。他表示,部分维保单位通过降低服务质量,从中获取不正当利益,导致“质次价低”的维保公司充斥市场,导致“劣胜优汰”。一些物业公司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倾向于选择价格更低的维保公司,对电梯维保缺乏监督动力。“在一些地方,一名工人每月要维护60多台电机,有的甚至要维护70台,这个工作量对工人来说十分吃力,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不太可能。”张阳说。

    此外,张乐祥表示,湖北荆州7·26电梯事故反映了当前电梯维保操作标准没有得到切实执行。张阳告诉记者,手扶电梯的危险性要高于厢式电梯,商场内的手扶电梯载客量大、运转时间长,安全隐患更大。“打个比方,一辆车的保养周期是5000公里,如果你把它放在沙漠里跑,你还能按照原来的标准与流程进行保养吗?”张乐祥说。

    检验环节是否到位

    事故电梯检验环节是否到位,是很多人关心的另一个问题。

    据荆州市安监局通报,事故电梯的检验合格日期是2015年3月16日,检验机构为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特检院)。湖北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事故电梯的检验工作是由下属荆州特检分院进行的,而荆州分院与湖北特检院在业务上并不直接相关,只是颁发的检验合格证名称统一用的是“湖北特检院”。记者试着拨打荆州特检分院的电话,但其一直无人接听。

    王晋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检验机构对一部电梯每年最少要进行一次质检,“第一年检验重点应围绕电梯安装问题,从第二年开始,年检应着重于电梯安全运营”。

    张乐祥介绍说:“地方特检院基本采取‘年检’与‘抽检’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电梯若要运行,电梯所属单位必须持有特检部门颁发的检验证书。但每次出具的检验证书,只能保证该设备‘在当年当天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若其他时间出现故障,并不能称是特检院存在失职行为。”

    截至发稿,事故电梯公司申龙电梯有限公司的产品被紧急叫停。关于涉事电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事故的责任主体该谁承担等问题,记者多次拨打申龙公司和事故电梯安装维保单位湖北德富机电公司的电话,均无人应答。荆州市安监局调查组王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仍在进一步深入,“结果将在下一阶段公布”。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青年法官检察官成全国司改受益者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
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发布
“电梯吃人”,谁之过
《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优秀中职毕业生的成长之路》出版

图片新闻
科帕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