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幽灵粒子现身

李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9日   11 版)

    不亚于大海里捞出了一根针——中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传说中的“幽灵粒子”——外尔费米子。

    根据现有的科学研究成果,基本粒子分为玻色子和费米子两大类,费米子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1929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尔曼·外尔最先提出,无质量电子可分为左旋和右旋两种特性,具有这种特性的费米子又冠上了他的姓。

    在自然界中,无论你将磁铁切得多小,它始终带有南北两个磁极,而外尔费米子就像只有一个磁极的磁棒,能完成诸多目前科技无法完成的任务。

    只是86年来,这神奇的粒子从未跳出外尔的理论构想一展真容。全世界科学家费尽心思,只为创造出这神奇的“幽灵粒子”得以存在的人工环境。

    中科院物理所的研究者将目光转向了钽砷晶体,率先揭开“幽灵粒子”的神秘面纱。物理所陈根富小组先制备了原子级平整表面的大块钽砷晶体,随后,丁洪小组利用上海光源“梦之线”的同步辐射照射TaAs晶体,于是,就有了这场外尔费米子的“处女秀”。

    当前,电子器械正向着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的方向发展,外尔费米子的半金属属性正好能大显身手。它能提供低耗能的电子传输,还可用于制造运行更快的量子计算机。

    最重要的是,电池有了它,手机用一年,才需充一次电。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手机没电啦!

胎盘孕育“第二次生命”
化疗史上的中国大侠
一次真正的“造星运动”
闻香识脂肪
幽灵粒子现身
科学家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