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尔·梅成为首位男子花游世界冠军,几个曾经的扑水少年终于绽放喀山——

男子花游选手的精彩水世界

特派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0日   08 版)

    7月26日,比尔·梅和他的搭档在喀山游泳世锦赛混合花样游泳比赛中。CFP供图

    克里斯蒂娜·琼斯有一双雪白修长的腿,她一只脚立在地面上,另一只猛地向后扬起,弯曲,和后举的手搭成一个并不规矩的圆。搭档比尔·梅“嗖”地一下从这个圈中越过,一头扎进水里,结果“引发了一场大爆炸。”

    这是7月26日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混合双人比赛的开场,美国人比尔·梅正是穿着一条荧光红的游泳裤、扭着胯,成为历史上首个摘得花样游泳世界冠军的男运动员。这让俄罗斯队心情复杂,因为这枚金牌的意义并不拘囿于“胜利”,而是叩响一个时代的门栓,俄罗斯花样游泳队教练博科洛夫斯卡娅称其为“大爆炸”,“大家都对俄罗斯花样游泳的水平望而却步,美国裁判朱迪就对我说过,俄罗斯队真是太恐怖了。”博科洛夫斯卡娅眼神犀利、有着俄罗斯妇女人到中年后魁梧的身材,“我想她(朱迪)是一个聪明的女人。”

    可“炸弹”最终被一个36岁的美国人引爆。

    相差0.2122分,作为俄罗斯男子花样游泳的“独苗”,亚历山大·马尔契夫就这样和搭档站在了亚军的位置。一身绿色军装式样的紧身衣,前苏联经典谍战片《春天的17个瞬间》中的主题曲,五官精致的马尔契夫被包装成战时的帅气军官。但年轻的军官最终不敌“美国甜心大叔”,尽管尽量昂着头,做到面无表情,但年仅20岁的马尔契夫还是难以掩饰内心的失落。而此时的比尔,正看着记分牌发呆,直到琼斯在身边不断提醒他,“嘿,亲爱的,你的梦想实现了。”他才张大嘴巴说:“这个梦做得真是太久了。”泪水流进嘴里,苦涩不及过往。

    我等到头发也“谢”了

    接踵而来的,是三步一停的采访、“史上最长发布会”、占据各大新闻版面的头条——比尔在退役10年后迎来了真正的春天。像他昨天新项目预赛游泳裤上那团燃烧的火焰,他意识到“蹿红”也会带来“尴尬”。

    “这个问题可以请克里斯蒂娜谈谈感受”“其实,他们的想法会比我更多”……搭档和对手不断被冷落,处在聚光灯下的比尔生怕怠慢了身边的人,尤其是从1998年便和他一起在美国国家锦标赛上夺冠的克里斯蒂娜·陆(音译)。这个阔别赛场超过10年的中日混血姑娘,刚刚成为妈妈,但得知比尔想参加这届世锦赛后,便与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的克里斯蒂娜·琼斯一起帮比尔圆梦,“他从10岁便开始练习花样游泳,为的就是今天”。为保证训练,琼斯和比尔每天要做4份兼职演出,还要从中抽出时间进行训练,但比尔却乐此不疲,“当知道我能参加世锦赛后,年龄、困难我什么都不考虑,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比赛”。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早就应该属于他的荣誉。被称为“美国花游教父”的比尔曾16次获得全美冠军,既便与女性选手同场竞技,他也取得过4枚金牌,虽然“他拥有一切顶尖花样游泳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但接连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被世界泳联以“你是男子运动员”拒绝的现实,让众人纷纷感叹“他在出生时选错了性别。”心灰意冷、迫于生计,比尔选择了退役,进入著名的太阳马戏团进行水上表演,拿着100美元一场秀的酬金。直到得知喀山世锦赛花样游泳将对男选手敞开大门,头发已经稀疏的比尔才发自内心地把眼角笑出皱纹。

    最初接触花样游泳时,“感觉难得超乎想象。”学过体操的比尔并不担心技术动作,但学不会怎样做到“优雅”。如今,辗转秀场的日子已经让技术动作和艺术表现力都不再是难事,对比尔来说,岸上的事情更困难。为了支持三人参加世锦赛,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主动参与音乐制作、水下及水上的拍摄工作,以及设计比赛服装。但庞大的团队如何协调,却成为比尔口中“最大的挑战”,因为他从未想过自己的梦想,竟有那么多人施以援手,至少,这种感受是10岁的比尔和屡次被拒之大赛门外的比尔从未有过的。

    我们曾是孤独的少年

    1989年,10岁的比尔常常蹲在学校游泳馆门口发呆,刚刚上完游泳课的他,正在等学习花样游泳的姐姐下课结伴回家。时光难以打发,他向妈妈发出抱怨,结果妈妈的一句话改变了比尔此后的人生,“比尔,你为什么不去学习花样游泳呢?”

    作出决定后,比尔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兴奋,也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当时很多家长和同学拿我开玩笑,因为这是女生才玩儿的项目,男生都去打篮球、踢足球了,而我却泡在游泳池里绷脚尖。”直到1996年,他才顺利加入全美水平最高的花样游泳队,内心怀揣着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希望,那一年,马尔契夫刚1岁。

    6年后,像大部分俄罗斯男孩一样,马尔契夫轮廓分明,有深邃的眼睛和高挺的鼻梁,他并不魁梧的身材反而被花样游泳队的教练选中,成为圣彼得堡花样游泳队里为数不多的男运动员,“本来我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但我却对水下的世界产生了极大兴趣。”马尔契夫专注于整个人沉在水里,隔绝一切声音的感觉,当同期的其他男孩纷纷离开后,他依然选择留了下来。

    “当时的俄罗斯的花样游泳还没有现在这样强大,而且男运动员还不允许正式参加比赛,这让很多对项目感兴趣的男孩看不到希望,但我却一直坚信未来会有适合我们的平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马尔契夫坦言,“俄罗斯参加花样游泳的男运动员只有我一个,我是最后留下来的人。”马尔契夫渐渐习惯独来独往,直到要参加混合双人比赛后,才开始学习如何与别人配合搭档,同步表演也成了这个孤独少年最难逾越的挑战。

    但每周5天训练贯穿春秋,告别节日与休假,“有时训练会超过10小时,没有时间干别的事。”俄罗斯花样游泳队的高强度训练让马尔契夫迅速成长,热衷芭蕾舞和电影的他,开始把自己想象成芭蕾舞演员,带着精心描绘了40分钟的烟熏妆,在水中旋转。作为本届游泳世锦赛东道主选手,马尔契夫抱有夺金的野心,虽然说话声音不大,但却铿锵有力,“我很尊敬比尔,如果没有他,也不会有今天的混合项目,但裁判打分应该更注重现实表现,希望不会受选手经历的影响。”

    一个全新的水世界

    在花样游泳届,比尔确实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获得混合双人项目铜牌的意大利男子选手乔治·米尼西尼,便视比尔为偶像。但热衷于马术和足球的米尼西尼,最初接触花样游泳却是无奈之举,米尼西尼出生在一个花样游泳世家,“爸爸是裁判、妈妈是教练,哥哥姐姐都在练习游泳。”米尼西尼自然也逃不开在水里长大的命运,当父母建议他学习花样游泳时,米尼西尼撇了撇嘴说:“那好吧,我也游吧。”

    但现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我的优点是有力量,但缺点是无法下沉。”每次潜下水底对米尼西尼来说,都是个“大工程”,“我必须不断地推啊推,用力去划水,但还是很难下潜。”尝试多次后,他喜欢上了在水里接近窒息的感觉,“出水后呼吸到空气,会觉得特别珍惜,好的坏的,所有事情都忘了,进入水下像是进入全新的世界。”

    但与俄罗斯不同的是,意大利很早便有一些年轻的男孩学习花样游泳,只是和美国一样,这个群体的数量并不大。2009年4月,意大利米兰召开首届男子花游世界杯,米尼西尼就曾经代表发言,希望“说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让男子花游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而本届世锦赛对男子花样游泳的开放态度,已经让意大利的不少青少年“开始有了练习的动力。”这与比尔的观察十分一致,“花样游泳不仅是关于化妆和漂亮服饰的运动,而是真正具有体育精神的竞技项目,相信这届世锦赛后,它会比很多男子项目发展得更快。”在比尔看来,本届世锦赛中,每一位男子选手和搭档都表现出了自己国家的特色,“每个运动员都非常酷,男人的运动也应该有美感,这是一个应该加入奥运会的项目。”即便已经36岁,比尔却表示,如果2020东京奥运会能接受男子花游,“我要坚持到那个时候。”

    但这个全新的世界才刚刚打开了一个缝隙,日本著名花样游泳教练井村雅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开始,我认为混合演出只是一场秀,但看了以后,我认为它非常具有技巧性,确实是一项竞技运动,而且男女间可以配合出很多故事,反而扩大了花样游泳的视野。”只是现在练习花样游泳的男运动员实在太少,井村雅代以自己的俱乐部为例,“我的俱乐部大约有40人,但只有两个男选手。”而日本队唯一的男选手安部笃史已经32岁,这个因为被一部讲述男生练习花样游泳的电影《水男孩》打动,转而练习花样游泳的前游泳选手,算得上是日本男子花游的代表,但在本届世锦赛中却未能取得佳绩,“他的练习非常刻苦,但日本队的水平还远远不够。这次游泳世锦赛后,相信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会逐步开展这个项目,毕竟男性加入后,会让花样游泳更流行。”说到尚未有男选手参赛的中国,井村雅代表示,“只要中国人愿意尝试,在中国的体育体制下培养出男子花游的人才非常简单。”毕竟,在花样游泳项目中,男子和女子的区别除了“刮掉腿毛这些小事,其他都一样”。

    本报喀山7月29日电

男子花游选手的精彩水世界
中国游泳队抵喀 一日两练
东亚四强赛令国足主帅佩兰犯难
大学生球员学业职业难两全恐有所缓解
海晏堂助力国家女子曲棍球队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