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安智能网联技术获国际认可
受邀参加国际自动驾驶研讨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0日   10 版)

    美国当地时间7月20日,长安汽车以会员单位身份出席了MTC(由密西根大学联合美国政府部门、一流整车企业、供应商、通讯数据公司、保险公司、金融企业和大学建立的一个科研联盟组织)的Mcity试验场开幕式,并参加由AUVSI(国际无人车系统协会)、TRB(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国际自动驾驶研讨会2015年年会。

    作为现场唯一受邀的中国汽车品牌,长安汽车从美国当地时间7月21日起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技术展示。通过“动态+静态”的技术展示,重点展示了长安汽车在车联网(基于车车、车路通信的安全应用)、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技术成果,以及长安的技术战略、智能技术的视频。

    有趣的是,现场来自大学、媒体的参展人员,以及专业的工程师都踊跃试乘和体验长安的智能互联汽车,试乘人数在当日众多的品牌中位列第一。现场美国最具权威的汽车新闻周刊Automotive News记者不仅试乘了长安智能互联汽车,还对美国研发中心的钟志伟总经理和技术专家任凡博士进行了采访。如此惊艳的表现无疑为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再添新成果,也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现如今,网络已成为消费者生活中必要的条件,人与人无时不刻都在通过网络发送、接受新的信息。如何利用互联网令车辆和车辆、车辆和道路、甚至道路和道路之间互联互通、以及智能化沟通,已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智能互联对于车主未来的出行至关重要。正因如此,未来的智能互联领域已经有多个领域高端企业涉及,其中谷歌在无人驾驶领域已走在整车企业前列;苹果也宣布正在开展一个代号为Titan的项目;特斯拉则把自己定义为全世界最先进的智能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已在传统汽车方面基本达到合资车水平的长安汽车率先将目光投向智能互联汽车。

    然而由于国内还没有智能互联汽车的平台、以及相应的规范和要求,长安汽车更加积极地参与智能互联汽车的国际交流。MTC拥有密歇根大学占地30英亩,业界首个针对V2X(Vehicle to X)和无人驾驶打造的Mcity试验场,此外MTC还将牵头建成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车联网示范运行区。

    据了解,世界各国汽车品牌在此次会议上共同展出最新的自动驾驶研究成果,加入MTC社区的联盟会员可以与重要的行业和政府伙伴加强合作,完善互联和自动车辆技术的生态系统。长安汽车正是看中了其中的诸多利好机会,如参加一年一度的MTC大会和半年度MTC的研究总结,提前接触最前沿的技术发展,接入MTC的大型项目的部分数据,使用MTF(MTC的智能化试车场)等。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之前表示,这些将为长安汽车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充分的学习,长安将推动中国政府和行业在智能化汽车领域建立相关标准和规范。“后期我们希望转移到国内来做,因为最终的市场用户是在中国。”

    据了解,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技术的研发道路上,一直紧跟国际主流技术,在智能化发展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仅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并获得了广发的认可。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长安已完成1级智能驾驶技术在整车上的集成和匹配,同时将在2015年底推出具备辅助驾驶功能的睿骋系列、CS系列、逸动系列等产品。另外,长安inCall3.0+TBOX已实现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功能和开放应用平台。目前,该系统已经全面搭载悦翔系列、CS系列、逸动系列、睿骋系列等主力产品上,2015年inCall用户将接近50万。在自动泊车核心技术方面,长安汽车也已经完成具备控制方向盘、主动刹车功能的半自动泊车APA3.0技术研发,2015年底将推出量产产品上市。

    根据长安汽车智能化发展规划,在未来几年,长安汽车还将在HMI交互核心技术研究、V2X技术研究、自适应巡航核心技术研究等方面作出重大举动。根据规划,长安汽车未来将对智能互联系统实现全面普及,使旗下乘用车型逐步实现匹配,并于2025年实现全自动驾驶技术。据国家工信部最新公示:按照《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经各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推荐、专家评审,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已经确定,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汽车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单位。

    无论是战略规划还是实际成果,在汽车智能化的道路上,长安已经走在了中国品牌的前列。而这些在智能化发展道路上取得的骄人成绩,既离不开科学的战略规划,更离不开长安汽车自身扎实的研发实力。

    作为一家蓬勃发展的自主汽车品牌,长安汽车敏锐地捕捉到了互联网智能汽车发展的潮流,公司高层也不止一次地表示重视和信心。

    在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第四届高峰论坛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公开表态,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让长安在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品牌传播都得到了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合对长安汽车的改变是很多的,从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品牌传播都无处不在的改变着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也认为,未来最先进的车可能是新能源和智能车结合的产品,还有一个就是传统车和智能车的结合体。“我认为智能汽车各个阶段的成果都会给用户带来很高的体验,用户会买单。”

    为了在智能互联汽车产品中不断提高用户体验,长安汽车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步步动作。先是宣布与汽车之家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而在“2015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更是重磅发布了面向2025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即“654战略”。

    所谓“654战略”即搭建6大平台,掌握5大核心应用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其中最关键的5大核心技术为:自动泊车核心技术,自适应巡航核心技术研究(纵向&横向控制),智能互联核心技术研究、HMI(人机交互)核心技术研究。据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泊车与自适应巡航均是当前应用十分广泛的辅助驾驶功能,掌握其核心技术对于后续实现全自动驾驶必不可少。而智能互联与车载系统的人机交互则是未来智能移动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保持产品市场竞争力至关重要。

    为了实现“654战略”的智能网联梦,长安汽车大力整合全球资源,不断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据介绍,长安汽车目前已在长安研究总院设立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长安美国中心设立智能网联研发部门,同时准备在硅谷设立办事处,在印度建立离岸软件中心,形成“三国三地、各有侧重”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格局。

    资料显示,长安汽车已先后在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设立各有侧重的研发中心,其中意大利负责车辆造型、美国负责动力系统等。此外在国内,重庆、上海、北京、哈尔滨和江西5地长安汽车设有研发基地,构建了全球“5国9地”的研发布局。长安汽车已培养了一支6000余人的科研队伍,其中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此前长安宣布斥资6亿元在重庆建设全新研发中心,明年建成后,将统筹全球研发资源,形成5国10地的研发中心布局,长安汽车研发阵容将得到进一步扩充。

    当然,汽车的智能互联化正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据媒体报道,谷歌的无人驾驶车在美国的路试中出现了10次意外碰撞。虽然对智能互联汽车比较热衷,但长安汽车也脚踏实地解决这些消费者特别关心的问题。

    李伟曾不止一次的公开表示,未来移动互联车的一大特征是“开放”,但是这种开放性必须处于安全体系之中。“智能互联汽车如何防止外部信息来干扰安全系统,特别涉及到驾驶安全系统,这是非常关键的。”更为重要的是,智能互联汽车测试和投放的模式也要做出极大的调整。考虑到技术匹配性,传统汽车在实验室、试验场做完测试以后就能够投放市场。但长安的智能互联汽车还要模拟用户群体可能遇到的什么工况,可能开到什么路面、什么气候环境、传感器的识别程度是怎么样。“这几个瓶颈是长安汽车在发展智能网联技术中必须攻克的问题,同时我认为全自动驾驶确实要非常严谨的研发和验证才会实现商品化。”

    为保证产品成果的科学可靠,长安汽车已累计投入56亿元用于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而随着中国经济和中国车市一起进入“新常态”,坊间一度有声音认为,长安汽车在全球研发投入过大,虽然在产品上和产销量上去了,但有可能渐渐走向“不挣钱”的道路。

    对此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表示:“长安还出在一个成长期,还需要加大对它能力的投入。所以长安现在把每年5%以上投入到研发中心去,说明我们坚信要着眼于未来。”正是这份决心使人们相信,未来长安汽车还将创造更多更高水平的成果!

    科技改变生活,生活启迪科技。在智能化汽车领域,长安通过与一流零部件企业、跨界互联企业、高校院所和MTC联盟等四个领域深度合作,紧跟国际主流技术,迅速提升智能网联技术水平,不断加快产业化进程。同时坚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结合国人习惯和需求大胆尝试,为汽车智能化水平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和优秀的表率作用。而加入MTC后,长安汽车将在更高起点开展车联网、智能驾驶方面的研究,以加速车联网等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联华)

e-tron时代来了 奥迪新能源速跑从A3开始
延续家族战略 全新Lavida家族“抱团上市”
让公益回归纯粹
赛道音乐节狂圈粉 锐腾“8秒破百”纪录又刷新
上汽大通携手中国石油 助力房车自驾游
长安智能网联技术获国际认可
受邀参加国际自动驾驶研讨会